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后阿拉法特时代是中东和平的机会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1:13 中国日报网站
后阿拉法特时代是中东和平的机会吗(附图)

1989年1月4日, 阿拉法特在纪念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占领西岸和加沙地带起义一周年集会上发表演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经历了约一个星期的弥留之后,终于在11月11日走到了人生“谢幕”的时刻。对于世界来说,失去的不仅是一位坚强的战士,也失去了一位过去50年间知名度最高、争议性最强的领导人。谁会成为阿拉法特的继承人?失去了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中东和平在“后阿拉法特时代”究竟将如何演变,对这些问题的思索随着法国贝西尔军队医院中这位75岁老人最后的呼吸而变得格外凝重。

  ·阿拉法特:英雄的一生、传奇的一生、争议的一生?

  阿拉法特从1964年开始组建“法塔赫”开始他一生的奋斗事业起,他的名字就始终同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自决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艰辛奋斗历程联系在了一起。50多年来,无论是作为战士的阿拉法特,作为巴勒斯坦最大政治与军事组织“法塔赫”主席的阿拉法特,还是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首脑的阿拉法特,他的名字和他的行动都注定存在着“黑”与“白”、“爱”与“恨”这两种截然对立的情感的交集。

  对于巴勒斯坦人民以及阿拉伯世界来说,阿拉法特不仅是他们的领袖,也是他们的骄傲。在他病危期间,巴勒斯坦人为他举行的各种祈祷活动,表明了他的人民对他的挚爱。过去的50年,他成为了巴勒斯坦人民历尽磨难、不屈不挠地争取民族权利的旗帜,是巴勒斯坦民族在以色列重压之下决不妥协与屈服的象征。而对于以色列人民来说,阿拉法特则是他们心目中的“魔鬼”般的人物。正如以色列前总理拉宾1993年9月在与阿拉法特签定和平协议后所说的,“我们曾经和你们巴勒斯坦人浴血奋战过,我们已经流了足够的血和泪,足够了”。

  在国际社会的眼中,阿拉法特同样是一位极富争议性的人物。他是一位勇敢的战士,同时也是一位有智慧的政治领袖。阿拉法特在过去的50年中向世界生动地展示了他所兼具的这两种品格。1974年11月,阿拉法特首次踏上联合国大会的讲坛,发表了让国际社会究竟是选择“橄榄枝还是选择自由战士的枪”的演讲,让世界从此对这位战士印象深刻。1993年以巴签署和平协议时,两位夙敌的领导人第一次在美国白宫南草坪握手。历史见证了拉宾和阿拉法特“铸剑为犁”的决心。为此,1994年,拉宾和阿拉法特分享了那一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世界授予了这位巴勒斯坦不屈战士以崇高的荣誉。但巴民族权力机构高级官员存在的腐败现象也为这位伟人蒙上了阴影。现在,有关他身后遗产数量及归属问题恐怕在相当长时间内会继续骚扰他本该安息的灵魂。

  在不少西方国家眼里,阿拉法特是一位“恐怖分子”。美国媒体称他是世界唯一一位赢得国际尊重的“恐怖分子”,是一生以“恐怖行动”为职业的政治领袖。他的传奇一生,为巴勒斯坦民族赢得了尊重和尊严,但也制造了众多暴力和流血事件。他那戴在头上、在公众场合永远都不摘下来的方格头巾,是巴勒斯坦这一苦难民族永远不停止抗争的标志,对以色列人来说,却是暴戾与杀气的象征。

  然而,不管是对他恨之入骨的敌人,还是对他爱之深切的人民,11月11日,一切有关对阿拉法特的争议都应该结束了。历史应该铭记的阿拉法特,是毕生致力于争取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正义事业的战士与领袖,是享有国际声望的政治领导人。对中国人民来说,阿拉法特更是中巴关系的奠基人和积极推动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我们为失去这么一位伟大的朋友而感到悲哀。

  ·中东和平进程进入“后阿拉法特时代”

  阿拉法特的传奇一生,是中东和平的艰难写照。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还没有那一个地区性冲突像以巴关系那样如此血腥、如此难以解决。阿拉法特走了,留下了他身后300万巴勒斯坦人民,也留下了他未竟的事业——中东和平进程,更留下了世界在反恐问题上一直存在的困惑:争取民族自由而采取的抗争行动,哪怕是暴力行动,是否应该被视为恐怖主义?是否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对阿拉法特评价的争议显示了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迄今还难以消除的歧异。

  然而,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还是“后阿拉法特时代”的中东和平进程。从目前来看,阿拉法特的去世将有助于推动这一进程的恢复和发展。

  首先,以色列沙龙政府在过去2年中一直将阿拉法特视为“不可信任”的对手,拒绝与巴民族权利机构进行谈判。以色列还采取了包围阿拉法特在拉马拉官邸的方法,希望赶走阿拉法特。现在阿拉法特走了,沙龙政府拒绝对巴民族权力机构恢复谈判的最大理由消失了。沙龙政府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停止对巴激进组织的定点攻击,转而重新启动和谈进程。从目前来看,沙龙政府确实针对阿拉法特的病危而采取了一些灵活措施。例如,在11月10日,以色列内阁同意将阿拉法特归葬加沙地带的拉马拉市。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姿态。

  其次,在阿拉法特继任人的选择上,温和与改革派的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最有可能性。阿巴斯是美国和以色列都比较接受的人物,也是2003年6月阿喀巴美、以、巴三方会谈的巴方代表。后来由于在权力机构改组等问题上阿巴斯与阿拉法特等人意见相左,而在2003年9月辞职下台。阿巴斯的去职被视为是对“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沉重打击,也是2003年10月之后以巴冲突进入新的暴力高潮的诱因之一。11月11日,阿巴斯已经接替阿拉法特成为巴解组织主席,他是否能接替阿拉法特逝世后留下的最重要的位置——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还无法断定,但相比起现任总理库赖等人来说,阿巴斯无论在权力基础还是在国际认可度来说,都具有显著的优势。

  第三,阿拉法特的去世与美国总统布什的竞选连任几乎接踵而至,这对因为“中东和平路线图”停滞不前而倍受打击的布什政府来说无疑是重振其中东外交的重要机遇。美国之所以在2003年10月之后从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相对来说较为平衡以巴的政策,转向纵容和默许沙龙政府的、大打出手的强硬政策,一是因为大选年将至,布什总统需要拉拢和争取美国犹太选民的支持,二是因为以色列向美国出示了阿拉法特不愿意“真心”反恐的证据,让美国同样对阿拉法特失望。

  现在美国大选结束了,布什总统如愿以偿地竞选连任。选举的国内政治因素对其中东政策的决定性制约因素暂时大大下降。这就使得布什政府有可能追求一项更有灵活度的中东和平政策。现在,阿拉法特的过世,显然为白宫新的中东和平外交注入了新的动力。从战略上来说,无论是加强反恐,还是出于争取伊拉克重建的顺利进行,以及今后推行任何中东民主改造计划的目的,美国都无法绕开重启中东和平进程这个关键性的关节。

  ·“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变数

  我们并不能因而对“后阿拉法特时代”的中东和平充满乐观情绪。阿拉法特的去世,将带来巴民族权力机构新的改组和巴境内各种政治势力之间新的分化组合。这一进程是否能保证朝着理性与温和的方向发展,目前依然还是一个变数。巴境内的各种极端主义组织,例如哈马斯等,是否愿意在“后阿拉法特时代”与温和的权力机构合作,还是继续推行暴力的反以行动以及想要挑战“法塔赫”,现在没有答案。至少,继续主张以暴力方式争取满足巴的建国条件,甚至坚持极端主义要求驱逐以色列的思想和组织,在巴勒斯坦内部还有市场。

  从巴勒斯坦人民的角度,民意调查表明,他们最欢迎的新领导人是推行强硬主张的巴格侯迪。他目前正在以色列的监狱中服刑。巴格侯迪是巴内部第一位公开批评阿拉法特政府腐败的官员,在民众中声望很高,而且只有40岁。比起66岁的库赖和69岁的阿巴斯来说,他有更大的年龄优势。谁将能代表巴勒斯坦政治力量的未来,目前还很难说。另外,巴勒斯坦是否会因为悼念阿拉法特而采取更多袭击以色列的行动,也非常值得世人关注。

  以色列沙龙政府是否能真正将阿拉法特的过世视为开始中东和平的机会,目前也难以预料。10月26日,以色列议会刚刚通过了单方面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部分撤除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这项计划遭到了巴勒斯坦的反对,沙龙政府是否会因为阿拉法特的去世而搁置或者修改这项计划,将成为以色列是否积极回应的重要指标。对以色列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有信心期待和鼓励,在阿拉法特的身后会在巴勒斯坦出现他们所想要的“和平的伙伴”。

  然而,中东和平问题上“后阿拉法特时代”毕竟来临了。重建中东和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巴勒斯坦人民追悼阿拉法特这位伟人的最佳方式。让我们都记住他1974年联大演讲时对世人的警示:“别让橄榄枝从我们手中滑落。”现在,和平的“橄榄枝”既不应该从以色列手中、也不应该从巴勒斯坦人手中滑落。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