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费卢杰反美武装分子采用新战术对抗美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09: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费卢杰反美武装分子采用新战术对抗美军(附图)

驻伊美军第1轻型装甲侦察连士兵克里斯托弗·德布兰克与战友一起在费卢杰城内的一所住宅内搜捕伊拉克武装抵抗分子。11月11日晚,包围费卢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做好了对付穆斯林武装分子进行反击的准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8日晚拉开总攻费卢杰序幕之后三天,试图控制全部费卢杰城的驻伊拉克美军所面对的敌人悄悄发生了变化:他们改变了原来的抗美战术,焕发出新的生机。

  11月11日夜是穆斯林教徒一年一度的宗教节日--“能量之夜(Night of Power)”,以往的每年这个时候,中东国家的穆斯林都会非常虔诚地参加宗教祈祷,祈求真主原谅他们一年之中所犯的过错。但今年的形势不同,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分子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
,向美伊联军发起了猛烈反攻。反美武装分子利用清真寺里的大喇叭,宣扬“烈士的最后仪式”等宣传文告。

  美国第3陆战队第1营的司令官迈克尔·拉莫斯中校说:“我们预计,武装分子可能会驾驶汽车、摩托车,或穿着绑有炸药的马甲发动更多自杀式袭击。”

  第1轻型装甲侦察连指挥官吉尔·朱勒兹上尉对各排排长训话说:“今晚的战局只能更糟。”这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正在趁黄昏时分的最后一缕阳光往军车上装运弹药。朱勒兹上尉说:“今晚将有恶战发生,保护好你们的脑袋,一定要活着回来。武装分子正在对我们发动攻势。”

  尽管美军坦克和火炮已经对费卢杰进行了整整一天的火力倾泻,但武装分子的抵抗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其间,美军的一个装甲小队在费卢杰城南一带遭到武装分子的火箭弹伏击,几乎与此同时,美军的一辆军车遭到武装分子火力袭击,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受伤。为了对攻打费卢杰的美军进行反击,伊拉克抗美武装修建起了一座又一座土墙,当成防御工事。

  一位无法透露姓名的美军士官讲述说:“我们今天碰上了他们(抗美武装人员)的马蜂窝,他们查清了我们的位置,向我们发射了6枚火箭弹。他们把我们引到了埋伏圈里。”

  美伊联军对费卢杰发动新一轮攻势前夕,盘踞该城的伊拉克武装领导人许诺说,他们将展开大规模反击。直到11月11日夜晚,费卢杰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才被美军分割成片,他们所携带的武器主要有单兵发射火箭、迫击炮和轻武器。在美军重型火炮、坦克机枪和空中战机的火力支援下,美国海军陆战队步兵向费卢杰城的每一处战略要地步步推进。负责攻城的美军指挥官认为,他们在费卢杰的前3天行动是成功的,这3天中,美伊联军横扫费卢杰的大半部分,而且始终保持相对较少的伤亡。

  但到了11日晚,美伊联军的伤亡明显增加了不少。联军部队遭到了伊拉克反美武装从清真寺内发起的突然袭击,在进一步行动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反美武装分子赖以藏身的秘密场所:没有装备武器的小型环形堡垒。

  为了减轻美伊联军对费卢杰的进攻,反美武装还采取了“围魏救赵”战术,在伊拉克其它地方发动一系列袭击行动。他们在巴格达一个人群密集的商业大街发动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7人死亡。在伊拉克北部,武装分子袭击了摩苏尔的几处警察站,并对美军士兵展开袭击行动。

  去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第一次准备攻打费卢杰时,伊拉克反美武装利用这里的清真寺作为抗击美军入侵的据点。美军也曾对清真寺发动过袭击,但在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有所收敛。美军官员称,这一次的情况与以往不同,伊拉克民族主义武装和忠于扎卡维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成员把他们心目中神圣的清真寺当成了抗击美军人员的集结地。几乎每座清真寺都成了反美武装势力储存武器、进行军事训练的地方。

  美国海军陆战队把清真寺尖塔上悬挂的大喇叭都打掉了,切断了反美武装进行“圣战”宣传的一个途径。

  伊拉克反美武装所采取的另外一个新战术是:将一些没有拿武器的男子分编成小组,让他们扮成趁火打劫者的模样,实际上,他们是反美武装有意安插的准武装人员,一旦接到命令,他们就迅速集结,前往秘藏武器的地点领取武器,然后对美军发动袭击。(编译/寒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