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探出西南海域蕴藏千亿立方米天然气水合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在能源缺乏的情况下,亟需开发自有新能源。“国科会”昨日发表的“天然气水合物能源资源研究”指出,目前初步发现,位于台湾西南方的海域约2万平方公里,蕴藏约高达1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水合物,未来经完整评估后,可望进行商业开采,成为下一代的非传统能源。

  负责该研究的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刘家瑄表示,天然气水合物是以“甲烷”为主,
在低温与高压的环境下,被水分子包合住所形成的一种冰晶状物质,而该所研究分析,台湾西南海域反射震测资料中,已发现有“海底仿拟反射”信号,由于该信号是代表天然气水合物在海底沉积物中存在的有利指针,换言之,目前几乎已确定台湾西南海域蕴藏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

  刘家瑄表示,从台湾西南海域往澎湖群岛及东沙岛方向,总计约2万平方公里,虽然面积较先前日本探测到的要小,但其高达70%都有蕴含天然气水合物的反应,密度相当高,最近的点甚至离高雄海岸线仅50公里,且经过海洋调查船的实地采样,发现多处上方有高浓度的甲烷气体溢出海床。

  但刘家瑄表示,由于冰晶解离时会吸热,且天然气水合物中所含的甲烷气所引起温室暖化潜能,为同量二氧化碳的20倍,因此他强调,未来在进行相关开发时,必须针对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与开采技术作更完整的评估,才可能进一步进行商业开发。

  此外,由于台湾地震频繁,刘家瑄指出,含有天然气水合物的地层,其强度会增加,使其在海底陡坡中也能维持稳定,但若地震或相关外在因素,导致地层中的天然气水合物解离成为水及天然气时,往往容易造成海底的崩塌与凹陷,甚至造成海啸;因此,该研究也将有助于台岛在地质方面的研究。(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