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中东问题研究专家谈中东局势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11月11日在法国巴黎一座军医院逝世。围绕阿拉法特之后的中东局势将如何发展的主要问题,本报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东问题研究专家王锁劳。

  王锁劳副教授认为,阿拉法特的去世给解决巴以问题提供了一个有利时机,一个存在多种可能性的关键时机。国际社会,特别是以色列,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帮助早日结束巴以
之间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

  关于路线图和单边行动计划问题,王锁劳副教授表示,以色列是在认为巴勒斯坦不存在和谈伙伴的情况下单方面抛出单边行动计划的,以色列官员认为阿拉法特没有采取措施控制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极端行动。不过,这项计划与美国等四方委员会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有共同之处也有分歧所在。毕竟,沙龙宣布撤出加沙地带是一个积极的姿态,对这一举动应该给予支持,单边行动计划有可能继续进行下去。但巴以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双方谈判解决,因此应该敦促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尽快和谈。鉴于路线图中并没有对边界和领土划分等具体问题做出规定,国际社会希望单边行动计划能够有助于路线图的落实,作为实施路线图的第一步。巴勒斯坦官员对这项计划的反应存在着矛盾,包括阿拉法特本人曾批评单边行动计划,但是行动上巴勒斯坦也在积极准备接管加沙地带。其他阿拉伯国家如埃及也在支持这项计划的落实。

  至于什么时候巴以进行和谈则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特别是以色列和美国方面。美国新一届政府表态,承诺帮助巴勒斯坦建国,但同时也表态支持单边行动计划,不过目标能否实现仍不确定。现在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还没有产生,巴勒斯坦目前缺少一个强有力的核心,因此与以色列和谈时间难以断定。

  巴勒斯坦内部是否团结也存在两种可能性。新一代温和派领导人应该整合巴勒斯坦各个力量统一政治立场,以一个声音与以色列进行和谈。如果这方面不能做好,他们未必能够约束住哈马斯、杰哈德与阿克萨烈士旅等激进力量,极端势力也有可能抬头。国际社会和以色列应该配合与支持巴勒斯坦局势稳定下来。

  在谈及阿拉法特政治生涯问题时,王锁劳副教授认为,阿拉法特的一生是辉煌壮丽的一生,他长期担任巴勒斯坦领导人,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象征,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益的斗争中。阿拉法特最初以武装斗争的方式为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目标而奋斗,后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调整策略重视和平谈判的作用,支持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家。阿拉法特的晚年失去了活动自由,在自己的斗争策略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是否放权和让权问题。阿拉法特也没有培养出一个得力的接班人,这或许也是阿拉法特的一个失误之处。

  (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