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猜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8:09 中华工商时报

  徐翼

  作为一位在巴勒斯坦民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领袖人物和阿拉伯世界的铁骨英雄,亚西尔·阿拉法特这个名字,这次真的与死亡联系在了一起。

  事实上,阿拉法特不管是否被宣布死亡,他目前在巴勒斯坦政权内及中东和谈上,
都已经发挥不了任何作用了。

  1959年,阿拉法特和一批志同道合的志士创建武装组织“法塔赫”,并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到巴勒斯坦建国的事业中。在巴以严重对立的年代,他数十次躲过以色列的暗杀,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可谓九死一生。可以说,没有阿拉法特,就没有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今天。1994年,他与当时的以色列领导人拉宾、佩雷斯分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在2000年沙龙执掌以色列政府之前,年届古稀的阿拉法特一直奔走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为巴勒斯坦建国而殚精竭虑。但自从2000年9月沙龙组阁后,其奉行鹰派路线的立场从此使巴以和谈陷入停滞状态。从2001年12月开始,阿拉法特被以色列军队软禁在位于

  加沙的拉马拉官邸内,一度断水、断粮、断药。本来就患有帕金森氏综合症和其他慢性病的阿拉法特,健康每况愈下。面对如此严酷的压力,这位巴勒斯坦老人显示出了罕见的坚强。

  阿拉法特的影响举足轻重。正因为他的存在,巴勒斯坦内部不同的政治派别才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到了一起。

  但现在,阿拉法特已经无法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全世界都陷入了揣测和等待。

  最集中的疑虑是:阿拉法特之后,巴勒斯坦政权会怎么走?

  有报道说,目前巴勒斯坦各派别已达成了共识,将把阿拉法特的逝世作为一个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新时代的开始的标志。因此,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很多激进派别,也在考虑采取更富有建设性的步骤,参与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变革。

  有人担心,一旦阿拉法特逝世,在短期内可能会造成一定混乱,巴勒斯坦可能会面临内部争斗,没有法纪的现状会进一步加剧,从而导致巴以冲突会持续下去。但还是有更多的人相信,从长远来看,这也许会是个实现和平的契机。巴勒斯坦主流派中,包括前外长阿巴斯在内的一些人,正在努力协调内部力量的平衡,包括协调与哈马斯的关系。

  据以色列情报方面估计,巴勒斯坦新的领导人会劝说巴武装派别,暂时停止武装袭击。作为一种要求,巴方会要求以色列协调以军从加沙撤退的计划。但这是沙龙一直拒绝的。以色列总理沙龙早先也表示,不论阿拉法特去世与否,都不会影响以方将于明年实施的单边撤军计划。他甚至认为,巴新领导人可能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谈判打开大门。

  即使在巴勒斯坦内部,也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阿拉法特的离开,可能为巴新领导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政府坚定立场的机会,证明巴政府的成熟和团结。

  但突出的问题是,由于阿拉法特一直没有选择继任者,目前在巴勒斯坦内部,根本没有一个可以与阿拉法特比肩、能够在国际政坛和巴政府内部产生足够影响力的人。

  所以国际观察家认为,集体领导也许是巴政府在阿拉法特离世后过渡时期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争取以多人智慧达到或超过一人魅力所能达到的程度。这样,可以避免因权力斗争而使巴政坛出现震荡,加剧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巴解组织的内部矛盾及派别斗争,使巴勒斯坦局势雪上加霜。待局势稳定之后,再举行全民选举,推选新的领导人。

  可以肯定的是,任何新领导人上台,

  都必须首先使巴内部保持稳定。阿拉法特的离去,将使一些新领导人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

  另一个焦点问题是:没有了阿拉法特,巴以关系会更趋恶化吗?

  一个毋庸置疑的现实是,4年的巴以冲突几乎中断了巴以双方所有的政治接触。

  所以有人担心,一旦阿拉法特不幸逝世,巴以关系将至少在短期内会更趋恶化。以色列可以说是兵不血刃地达到了从肉体上消灭阿拉法特的目的,因此,巴勒斯坦民众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民众,都会把这笔账算到以色列头上,大规模的对以袭击活动很可能全面展开。

  目前,在巴勒斯坦内部存在着两股势力:一派主张以暴易暴;一派主张谈判解怨。自今年以色列加紧实施“定点清除”、连续杀死亚辛、兰提西等哈马斯领导人以来,“以暴易暴”在民众中占据了上风。巴内部曾数次商谈协调立场,但都无果。期间,阿拉法特虽然受到种种限制,但仍力图以个人影响力协调各方立场。如果阿拉法特不在人世,这种协调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

  阿拉法特一直致力于“中东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在今年9月联合国举行的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上,以色列单边撤军

  行动被纳入了“中东路线图”计划。阿拉法特成功劝说巴内部反对派接受了这一要求。阿拉法特认为,只有先建国,哪怕是在以色列单边撤军之后的加沙建立一个微型国家,再和对手谈判约旦河西岸以及耶路撒冷的地位等问题也不迟。所以,阿拉法特一旦永远离去,短期内恐怕很难找到像他这样一位有影响力的领袖人物和务实型谈判对手。

  另一个严重后果无疑是以色列实施“单边行动”计划。自2000年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以色列一直以巴方没有“谈判伙伴”为由,拒绝和谈解决危机。一旦阿拉法特退出政治舞台、巴政权处于过渡时期而新领导人又不足以担当谈判重任,沙龙可能以巴勒斯坦局势不稳为借口,拒绝采取太多实际步骤。同时,他还可能在巴激进武装组织停止打击以色列目标前拒绝回到谈判桌上来,也不排除他争取更多时间和美国的支持,继续推行其“单边行动”计划。

  但是,建立巴勒斯坦国是所有巴勒斯坦人的崇高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相信巴新政权一定会一如既往,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所以应该有理由相信,随着阿拉法特的退出政治舞台,巴以双方可能会找到一条终止暴力的途径,重新启动某种形式的对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