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追踪:追捕巴基斯坦绑架中国人质事件主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1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李筱秋/伊斯兰堡报道

   借助先进的通讯器材和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网络,阿布杜拉有可能藏身2万多平方公里的任何角落,甚至逃到阿富汗境内。

  王鹏遇难转眼已经两周了,绑架事件主谋阿布杜拉·马哈苏德还没有被抓到。

  巴基斯坦军队从10月19日就开始加紧搜捕,但进展不大,反而让躲在暗处的阿布杜拉处处得手,一些曾经参加谈判营救行动的部落长老和追缉他的巴国安全部队官兵惨遭伏击和杀害。

  追捕在继续

  与营救过程发生时的情况一样,巴基斯坦军方拒绝了一切媒体随同部队进入搜剿地区进行采访的要求,所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要掌握比较可靠的有关追捕行动的信息,只能依靠掌管军方新闻发布权的三军公关部。

  刚刚从少校荣升中校的新闻官阿迪克向记者介绍了搜捕行动的大致进展情况。听完他的介绍后,记者的第一感觉是,抓住阿布杜拉的前景不太乐观。

  据中校讲,19日起,军事行动宣告开始,此后陆续投入到行动中的正规部队达到1000人左右,还有部分地方准军事武装和数十名部落武装人员配合。行动中还动用了武装直升机。

  22日这一天的动作比较猛烈。军队动用了直升机和迫击炮对阿布杜拉可能藏身的斯平凯·拉格扎伊地区进行了轰炸。伊斯兰堡一些媒体声称轰炸造成了平民的伤亡,军方予以否认。部队抓获了一些嫌疑犯,但阿布杜拉不在其中。

  这一天的轰炸看起来更像是为逐次展开的"挨家挨户式搜查"所进行的铺垫。

  23日起,部队把斯平凯·拉格扎伊围得水泄不通。阿布杜拉所在的马哈苏德部落按照部落传统,承担起了配合政府捉拿"害群之马"的义务。起先他们答应派出80人的武装协同部队行动,最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一人数降到了30人。

  阿迪克中校描述说,部队逐屋搜查了居民的土屋、各种作坊、学校等公共场所。部落百姓表现了少见的配合与顺从态度,大多在屋顶上挂起了白旗,没有人向部队开枪或扔炸弹。这种配合与顺从差不多是在表明:阿布杜拉根本不在这里。

  果然,搜剿行动进行了4天后,马哈苏德踪影全无。军方很兴奋地公布了在24日的行动中所取得的"巨大"战果--发现了一个地下武器库。

  具体战利品包括:15枚反坦克地雷、3枚苏制手榴弹、6枚火箭、1支AK47和1700发子弹。

  这些东西如果是在中国某个寻常城市里被发现,那一定会让警察和百姓都吓一大跳。但在号称"持枪部落"、连两岁孩子的生日礼物都可能是一支手枪的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就是小儿科了。

  阿布杜拉在哪里

  现在的问题是,阿布杜拉到底藏在什么地方?

  要作个比较符合实际的判断,首先须对整个部落地区的态势有个了解。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有长达2500多公里的边境线,边境沿线居住着约200万普什图族居民,与塔利班的骨干力量同属一族。这块部落区的官方名称是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包括7个部落特区。

  南瓦济里斯坦是7个部落地区的其中之一。而阿布杜拉所在的马哈苏德部落则是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下面的一个部落。根据巴政府1998年的统计,联邦直辖部落地区总面积为27220平方公里,地区内海拔多在5000-6500米之间,两侧是干旱的沙漠和草原。

  记者曾亲身踏访该地区,看到的地方用"穷山恶水"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该地区地形特点是高山、河流相间分布,不利于大兵团和机械化部队展开作战,高山之间的重重隘口更是阻挡外部入侵的天然屏障。

  另外,历史上为抵抗外族入侵,部落居民挖设的山洞数以千计。这些山洞大多暗藏机关。有的大洞套小洞,足以陈兵数百,里面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有的洞口还装有高强度的混凝土或钢制大门,以防炸弹的袭击。

  洞与洞之间有通道相连,地下连绵长达数公里,构成一个个庞大的网络。这种洞中基地不仅具备防空功能,还藏有很多武器,可以抵御炸弹和导弹的攻击,并建有氧气供应设施、空调、蓄水池以及食物仓库等,供数百人生活多年都没问题。

  利用山洞下的灌溉渠修成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可以行走汽车、装甲车甚至坦克。山上有流动的观察哨和大大小小的射击孔,交叉的火力网对任何空中来袭战机都可能是"死亡陷阱"。

  阿迪克中校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军方认定阿布杜拉藏身斯平凯·拉格扎伊地区的主要根据是人质被扣押期间,阿布杜拉在这一地区与部落长老进行了几次谈判。

  当记者追问,凭什么判断阿布杜拉在事件结束近两周后还滞留在这一地区时,阿迪克默然。

  记者本来推测,巴基斯坦军方可能是通过监听卫星电话,确认阿布杜拉还藏身这一地区的。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队人士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阿布杜拉与其同伙联络使用的是苏制"跳网式"步话机,不是卫星电话。这种通讯设备名为"跳网",不易被侦测。据悉,拉登使用的也是这种通讯器材,所以才迟迟没有落网。

  如此看来,借助先进的通讯器材和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网络,阿布杜拉有可能早已逃窜出这一地区,并可能藏身2万多平方公里的7个部落地区的任何角落,甚至逃到他曾经与塔利班共同战斗过的阿富汗境内。

  "反恐难"的缩影

  捉拿阿布杜拉的难度,某种程度上与捉拿拉登的难度一致。这是巴基斯坦这个国家"反恐难"的缩影。单就部落地区而言,恐怖分子在这里的"群众基础"是萨达姆在伊拉克无法比拟的。

  按照宪法规定,联邦直辖部落地区享有高度自治权,政府军队不得进入该地区,司法则由当地人自组"警察"执行。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人们不知有宪法,只知有部落长老会。

  部落有悠久的持枪传统,从20世纪初的英殖民时代就开始设立大量造枪作坊。巴基斯坦法律允许私人持有枪支,更鼓励了这种持枪文化。部落几乎所有男人都携带枪支,民风尚武剽悍,并有一个风俗--"只要你是向我寻求庇护的客人,我会牺牲生命来保护你。"

  恐怖分子在当地活动也有着悠久的传统。从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就是阿富汗反抗前苏联占领的大后方,塔利班最早就是在这块地方诞生发展起来。

  可以说,除了政府军队,阿布杜拉在这里没有敌人。不是中巴友谊不够,这里部落民众的心首先会向着自己的族人。何况5名绑匪的被击毙,按照部落的认知心理,这已经是足够的代价。

  也会有少数部落人为获取政府的赏金,为军队搜集情报,但他们往往会遭到恐怖分子的血腥报复。有部落群众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如果我们帮助恐怖分子,政府军最多将我们逮捕或推倒房子;如果我们帮助政府军,则可能马上横尸街头。"

  记者的老朋友、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主任哈立德·拉赫曼曾说过,巴基斯坦是个很奇特的国家,很多事情都找不到答案。

  上个世纪80年代齐亚·哈克总统乘坐的专机爆炸、去年12月穆沙拉夫总统两次遇刺、今年7月现任总理阿齐兹遇刺,这几大疑案到现在也还没有答案。3名中国工程师5月在瓜达尔港口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到现在凶手是谁还不得而知。

  这次的绑架案有了进步,直接凶手被击毙,幕后主使也早早跳了出来,这起码使目标明确了。只是,这个目标什么时候能被拿下,至少目前乐观不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