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55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7: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于1949年11月11日,55年来先后击落击伤敌机3818架。进入21世纪,人民空军已发展成为一支以航空兵为主体,包括地空导弹、高炮、雷达、空降兵等诸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种,具备了相当水平的远程作战、高速机动、对空地攻防作战的能力。

  在此,舰船知识网络版代表广大舰友向空军战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同新中国一起诞生的。

  新中国成立前夕,解放军担负防空作战任务的部队只有1个飞行中队和8个野战高射炮团。1949年3月,为统一领导全国的航空工作,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军委航空局,隶属于军委作战部。1949年7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正式决定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7月6日,中央军委决定设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10月25日中央军委正式任命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肖华为空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王秉璋为空军参谋长。11月11日,中央军委致电各军区、各野战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现已宣布成立,原军委航空局着即取消。以后把11月11日定为人民空军成立日。

  空军领导机关组成后,随即从陆军调来整师整团的部队组成空军部队,首先开始创办航校。从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以从陆军调来的建制部队、优秀指挥员和原东北航校的人员为骨干,吸收了一批知识分子和原国民党航空技术人员参加,新办起了第一批共6所航校,加紧培训航空学员。1950年6月,以航校第一期速成班毕业学员为主,组建了由歼击、轰炸、强击、侦察、运输等航空兵师、团和新的航空院校,并以各大军区航空处为基础,成立了各军区空军领导机关。于是人民空军在短期内,就成为一支组织严密,富有战斗力的新军种。

  人民空军成立近50年来,在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和关心下,走过了光辉的发展历程,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以航空兵部队为主体,包括高炮、地空导弹、空降兵等作战部队,以及雷达、通信等保障部队合成的军种。航空兵已经具备了一定水平的远程作战、高速机动、猛烈突击和对空防御能力,整体战斗力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地面部队诸兵种也日趋现代化,空降兵具备了随时能走、到处能降、降即能打的全方位作战能力;雷达情报网已基本覆盖全国领空;通信、气象保障现代化程度和保障能力逐年提高;地面防空部队实现了导弹营、高炮连指挥自动化。

  在50年的历程中,人民空军把科技强军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提出: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空军现代化建设。广大科研人员和空军官兵围绕航空、导弹、雷达、气象、通讯、导航、指挥自动化、遥测遥控等科研项目,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丰硕成果。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空军新型武器装备研制获得重大突破。一批批新型飞机、地空导弹、地面雷达和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等陆续装备部队;自行研制成功的拥有低、中、高空、超低空、大机动、核取样等多种型号的无人靶机,为空军众多的退役飞机找到了出路,令世界航空界所瞩目;新研制的激光、电子、红外线模拟器及“三维飞行模拟器”等使飞行模拟训练从机电模拟发展到激光、电子计算机模拟,从技术模拟发展到战术、战役模拟,大大降低了训练消耗,提高了训练质量;航空维修的科学检测水平也已走向世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