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苏哈挑战巴领导层胜算几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54 新京报
热点聚焦:苏哈挑战巴领导层胜算几何(附图)?

阿翁的妻子苏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薛亚波

  历史总是喜欢戏剧性的重演。当阿拉法特病情前途未卜、巴以和平处于转折关头的时刻,一场关于巴内部的权力斗争可能已经上演,这场斗争的主角一方是阿翁的旧同事阿巴斯、库赖们,另一方则可能是阿翁的妻子苏哈。

  阿拉法特病重之后,外界一种普遍的猜测是权力的再分配不可避免,这种再分配的主角可能发生在阿拉法特的旧同事之间,或者巴解组织之外的其他政治人物,但现在看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苏哈11月8日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巴勒斯坦多位领导人前往巴黎看望阿拉法特的目的,是要“活活埋葬他”。这一言论直接导致了库赖等人临时取消原定的巴黎之行,双方矛盾再次公开化。无疑,这也对目前巴勒斯坦领导层为应付可能危机而采取的临时权力接管提出挑战,而仅隔一日就有媒体声称苏哈准备搞政变以支持巴内部的强硬派上台。

  阿巴斯、库赖等人在对巴勒斯坦的权力结构进行重组后,如果要合法地行使权力,还必须要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阿拉法特的授权和认可,除非阿拉法特发生意外且没有政治遗嘱。无疑,由于目前不存在任何人享有阿拉法特一样高的政治威望,避免现行权力分配和阿拉法特意志相悖的最好选择就是获得其授权。一种可能是,一旦阿拉法特的政治遗嘱无法保持真实性或者逆现行权力结构而行,那么其结果只会加重巴内部的分歧和斗争。

  当然,阿巴斯、库赖等人巴黎之行,也意在通过直接面对阿拉法特,期望解释在巴勒斯坦地区目前所采取的紧急措施,以获取阿拉法特的支持。因为谁也无法保证现在尚处于昏迷状态的阿拉法特的政治遗嘱会是什么样子,阿拉法特会指定谁来继承其衣钵,成为其最高权力的接班人,或者还是默认建立一种更为分权的“集体领导”。

  在阿拉法特可能失去行使权力之际,谁能够更权威地解释并传达阿拉法特的“意旨”,谁就掌握了后阿拉法特时代权力再分配的主导权,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如此。在这点上,作为阿拉法特妻子的苏哈,显然拥有比阿巴斯等人更天然的特权,虽然阿巴斯等人可能对这种特权会持有异议。

  而对巴勒斯坦这样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来讲,妇女参政更是被看做一种禁忌,即便是贵为“民族之魂”

  的妻子,更不要说主导后阿拉法特时代的权力再分配了。因此,苏哈与巴领导层现行的分歧,更应该被看做是阿翁作为丈夫和领导人的角色冲突的外在表现。

  而后阿拉法特时代的权力再分配,随着阿翁病情的稳定和事态的发展会步步揭开谜底,其中苏哈和巴现领导层之间的关系会成为阿翁思考巴勒斯坦未来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