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七日谈:士气低迷 积弱难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3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吴亚明 唐宁

  唐宁(台北):虽然许多人认为,在岛内肃杀的政治气氛之下,对于选举诉讼根本就不能抱任何希望,但还是有大量泛蓝的支持者在内心深处希望能够胜诉。所以11月4日,当国亲联盟提出的陈水扁、吕秀莲“当选无效”诉讼,被台北“司法机构”以“原告无法举证”为由正式驳回时,上千名泛蓝支持者群情激愤,高呼口号,抗议“真相不明”、“司法不公
”。

  吴亚明(北京):相隔的时日太久了,不妨再提一下选举争议的缘起。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于今年3月20日举行,选举投票的前一天下午发生了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在进行街头造势活动时“遭枪击受轻伤的事件”。选举开票结果陈水扁、吕秀莲仅比连战、宋楚瑜多2.9万多票。国亲联盟候选人连战、宋楚瑜认为“选举不公、疑云重重”,先后提出“当选无效”、“选举无效”之诉,并要求“司法验票”及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枪击案”等。

  唐宁:对于相关部门的这个判决,岛内舆论认为这不过是自说自话。“3·20”选举以来,争议始终难解,原因很复杂,但就岛内相关部门处理诉讼的做法而言,实在有瞒天过海之嫌。“大选”绑“公投”,法院判定其违法,却指不影响选举;对于“枪击案”,法院认为即使影响“选举局势”,却不影响“选举结果”。试想,这样的判决不是自说自话,又是什么?所以有岛内报纸的社论说,没有真相,何能判决?若期待这样的判决能化解社会对立,恐怕办不到。

  吴亚明:“当选无效”诉讼败诉,对泛蓝力量造成的打击不言而喻,这也可以从国民党“立委”候选人忙着在基层“消毒”看出端倪。对于败诉的后续效应,据说国民党正苦思反击之道。国民党方面称,一方面连宋还会继续上诉;另外一方面,针对对手势必拿国亲败诉大做文章,国民党“文传会”会考虑尽快推出一波凝聚泛蓝选民的平面文宣,重点是判决结果没有真相,还制造更多疑问。

  唐宁:确实如你所言,尽管有人公开表示连宋败诉不影响年底“立委”选情,但国民党内部却没那么乐观,有人批评说这话的人是“过坟墓吹口哨,自己壮胆罢了”。他们认为,绿军以胜诉让陈吕当选合理化,蓝军在中南部的选情将更为艰难。国民党内部已意识到绿军一定会拿国亲败诉作选战基调,因此,他们会把重点放在“化悲愤为选票”,强调“泛蓝一定要过半,否则永远不会有真相”。

  吴亚明:在“当选无效”宣判后的第二天,李昌钰博士的“3·19枪击案”鉴定报告紧接着出炉,这个报告指出,因枪击案枪支未查获,无从得知相关讯息,许多争论与问题此时无法获得科学上肯定的结论;现场物证遭破坏,未知因素太多。李昌钰同时强调,报告是物理鉴定,不应该被拿来扩大解读或是引述。

  唐宁:对于台湾“最高检察署”在网上公布李昌钰的“3·19枪击案”鉴定报告,国亲律师团质疑称,在选举诉讼进行的时候,蓝绿双方律师不能影印该报告,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阅览,但在“当选无效”诉讼宣判后第二天却立即上网公布,让人觉得“纳闷儿”。国亲律师团发言人、国民党“文传会”文宣部主任赖素如说,本案是民事案件,不是刑事案件,没有“侦查不公开”的问题,何况刑事局的鉴定报告可以影印抄录,为何李昌钰的报告就不行。如果李昌钰的报告可以公布,为何不在宣判前就公布?在宣判后就立即公布,岂不是很奇怪。

  吴亚明:说说还有一个月即将举行的“立委”选举的事情吧。最近有个话题充斥岛内媒体,那就是“配票”。可以说,无论蓝绿,大家都在议论纷纷。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就说,国亲新三党将在11月底提出结合“救弱”、配票的辅选计划,以国民党估票实力,结合民调参考,在最后阶段进行“救弱”、配票,让泛蓝当选最大化。

  唐宁: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也说,亲民党力行“济弱固强”策略,现阶段正协助党内提名的参选人冲刺,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参选人,未来国亲将联合辅选、联合造势、联合配票,目前两党各自完成党内评估,预计月底前可提出具体办法,将泛蓝席次冲到最大化。新党主席郁慕明则首度跨党为亲民党的“立委”候选人秦慧珠站台,强调泛蓝的选票要集中票源,把票转移给可以当选的候选人,让泛蓝过半。

  吴亚明:据了解,国亲两党秘书长虽然上周才面谈是否跨党配票,但国民党中央10月中旬已下令各县、市党部评估选情,每个选区要准备5000至1万张机动票以利最后关头“救弱”,还要评估该选区党内提名人是否愿意协调配票,以及是否可和亲民党跨党配票。

  唐宁:由于网络色情泛滥,“雅虎奇摩台湾”网站的聊天室本月5日被关闭。当局同日还宣布,从明年10月25日起,将比照电视分级制度正式实施网络内容分级。“雅虎奇摩台湾”是台湾最具影响力的网站之一,但由于聊天室屡遭滥用,有人发送大量色情、不当内容及垃圾信息,有关部门遂决定对其进行关闭。

  吴亚明:据我所知,从明年10月25日起,台湾将把网络内容分为普通、保护、辅导、限制4个标准,未满18岁的青少年不得浏览“限制级”;未满12岁不宜浏览“辅导级”。若业者未执行分级制度,将被罚款10万至50万元新台币,重者将被勒令停业一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