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点评新型火炮:让战争之神更威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29 中国国防报

  13世纪就诞生的火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家族,成为地面作战的主要火力突击力量。此后,它们在一场接一场的局部战争中依然受到重用。新世纪,火炮家族更是不断汲取高技术营养,展示着自己独有的风采———

点评新型火炮:让战争之神更威猛(组图)
“恺撒”轮式自行火炮

  “恺撒”:声威震荡21世纪“地面炮族”

  法国研制的一种以卡车作为底盘的自行榴弹炮还未列装,它的声威就如它的名字一样震荡了21世纪初的国际军火市场。它叫“恺撒”。

  古罗马恺撒大帝曾任古代法国(当时称高卢)的总督。他的伟大帝业从这里起家。法国人对战功赫赫的恺撒大帝一直怀有尊崇的心情,时不时地会有些纪念的动作。“恺撒”自行榴弹炮就是一例。

  2003年6月初,试验型“恺撒”炮的实车服役试验获得了满意的结果。于是法国陆军修改了原来的155毫米履带式火炮升级计划,决定采购更多的轮式155毫米“恺撒”炮。首批72辆“恺撒”炮将于2006年开始交付,2009年交完。

  “恺撒”炮是一门52倍口径的155毫米榴弹炮加载在6×6型卡车上的轻型火炮系统,很好地满足了快速反应部队装备建设的需要。它的突出标志是没有炮塔,结构简单,系统重量轻,行动快捷。它的车体前部为全封闭式乘员舱,后部为火炮身管和炮架。车上携带18发炮弹。

  “恺撒”的最大优点就是机动性强。它的尺寸和重量都较小,非常适合通过公路、铁路、舰船和飞机进行远程快速部署。它最大重量17.4吨,用C-130“大力神”运输机远距离空运绰绰有余。它可协同快速机动部队作战,能够在3分钟内停车、开火和转移阵地。“恺撒”榴弹炮配备车载火控系统和导航、定位系统,能够得知自己所处的位置。

  “恺撒”155毫米榴弹炮结构坚固,发射速度快,射程远,精度高。它配备有半自动弹药装填系统,可以发射北约所有标准的155毫米弹药。它能在两分钟内将两发炮弹射向几十公里远处目标,并撤出发射阵地,以避免敌军反炮兵火力的打击。

  最近,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对“恺撒”产生了兴趣。今年9月22日,美国联合防务公司开始负责“恺撒”在美销售事务。该公司已同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一些部门商谈过“恺撒”榴弹炮的相关事宜,销售前景光明。9月29日,澳大利亚ADI有限公司与法国吉阿特工业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由法方为澳大利亚陆军提供“恺撒”火炮系统。ADI公司认为“恺撒”火炮系统是一套最为灵活、高效、技术成熟的系统,能够满足澳大利亚国防军未来火炮武器系统战略与战术的需求。

点评新型火炮:让战争之神更威猛(组图)
“小车架巨炮”的G6式

  G6式:“小车架巨炮”独辟蹊径

  或许是压根儿就没有考虑过要远距离部署,南非的G6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便没有刻意“减肥”,因此它便坐上一把“世界之最”的交椅———世界最重的轮式自行火炮。

  当今世界超过40吨重的自行火炮绝大多数是履带式。如意大利“帕尔玛利”重46吨,德国PzH2000重55吨。G6式空重42.5吨,也超过了英国履带式自行火炮AS90式42吨的重量。采用轮式底盘的世界名炮“达纳”自行榴弹炮(原捷克斯洛伐克生产)重23吨。它口径小于G6式,仅152毫米,却用8×8底盘。而G6式用6×6底盘装大口径炮,是名副其实的“小车架巨炮”。

  G6式采用6×6驱动形式是对自行火炮履式设计模式的大胆突破。它完全适应南部非洲高原沙漠多、地势平坦和公路网发达的地形要求。它的推进系统设计别具特色,尤其是行走系统采用了低压、大直径和高承载力的防弹轮胎,配有轮胎气压中央调节系统,使G6式既能用6个轮子承担47吨的战斗全重,又具有90公里/小时的最大速度。

  但G6式吸引世界眼球并非只凭它的“最重”,更重要的是它采用了先进的火炮技术。G6式是在G5式155毫米加榴炮的基础上改进的,1988年定型。它的火炮身管采用高强度钢制成的单筒自紧身管,膛线较深,可减少炮膛的磨损。火炮身管在离炮口1>3处装有抽气装置,用以抽取射击时炮膛内的火药燃气。它配置先进的计算机火控系统。各种作战数据可迅速传输到车长、炮长和装填手的显示器上。它安装了半自动装弹系统,装填手可在任意射角下装弹。G6式装置三合一直接瞄准镜和昼夜间接瞄准系统,因而具有昼夜作战能力。

  G6式还是较早注意车底装甲防护的自行火炮。它装置双层底装甲,能抵御3枚反坦克地雷的爆炸力。较大形体的炮塔为战斗人员提供了较宽敞的战斗空间,车上安装的大型空调系统改善了战斗人员的工作和战斗条件。G6式是整体性能优良的自行火炮。但它仍在改进,有望具有理想的行进间射击能力。

点评新型火炮:让战争之神更威猛(组图)
智能火炮巨星———PzH2000

  PzH2000:智能火炮后来居上

  在打破美国自行火炮主宰西方军火市场局面的竞争中,德国PzH2000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成了无可争议的胜利者。与英国和意大利研制的新型自行火炮相比,德国PzH2000出世较晚,但它后来居上,获得了国际普遍的积极评价。

  1986年,德国陆军就提出了“2000年装甲榴弹炮(PzH2000)”研究计划,但到1990年才选中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库卡公司和莱茵金属公司联合研制的样车。1995年PzH2000设计定型,1997年开始装备部队。

  PzH2000采用的是一门52倍口径的155毫米火炮。它射程远的特点非常明显,在发射L15A1标准炮弹时,射程为30公里;在发射增程弹时,射程达40公里。这样它就可以在目前各国装备的火炮的最大射程外开火,又保证了自身的安全。

  PzH2000的弹药储备量大,相当于老式的M109火炮储弹量的两倍多。60发炮弹可在30分钟内发射完毕,并可通过自身的补弹系统快速补充弹药。PzH2000安装的自动装弹机可以在火炮任何仰角时给火炮填装弹药,所以PzH2000可以达到3发>10秒的急射速度和8发>分的连续射速。

  PzH2000的菜单式用户操作系统使火炮的操作实现了全自动化。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火控系统和电力操纵系统,PzH2000能在无任何准备的阵地进行快速瞄准,借助全自动化弹药输送装置在开始射击的一分钟内发射8发炮弹,在一小时内发射120发炮弹。它的射击精度和快速准备性也大为提高,在行进—战斗和战斗—行进转换用时都是30秒。

  PzH2000的单位功率大大高于其他自行火炮,所以机动性更强。它能伴随坦克作战。它的装甲可以保护火炮和乘员免遭轻武器和炮弹弹片的伤害,在炮塔顶部还有附加装甲,车内有自动灭火系统。

  PzH2000以射程远、弹量大、射速高、机动性能好和防护能力强等优点吸引着用户。它成了目前世界上外销势头最旺的自行火炮。

点评新型火炮:让战争之神更威猛(组图)
“旋风”火箭炮

  “旋风”:“喀秋莎”后辈今日声名显赫

  在世界现役自行火箭炮中,俄罗斯的“旋风”(又名“龙卷风”)火箭炮声名显赫。它以远射程、大威力和高精度而成为多国新研制火箭炮的赶超目标。提起“旋风”,不能不联系到它的前辈“喀秋莎”。

  自从二战初期苏军M-13“喀秋莎”火箭炮在奥尔沙市重创德军一鸣惊人之后,“喀秋莎”的后辈们便一直为世界所关注。其中,20世纪60年代服役的BM-21“冰雹”122毫米火箭炮凭借射程、精度等多项高性能指标而居世界领先地位。10多年后,“冰雹”的领先地位被美国M270式277毫米火箭炮挤落。可是1977年服役的BM-22“飓风”220毫米火箭炮却使M270感受到了威胁。这之后M270A1式出现。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M270A1式显示了威力,也冲击了国际火箭炮市场。俄罗斯便抓紧时机推出了BM-30式“旋风”新型火箭炮。

  “旋风”最突出的优点是真正解决了传统火箭炮射弹散布面大而命中精度差的问题。它采用口径300毫米火箭弹,子母弹重800公斤,战斗部重280公斤,最大射程达70公里。“旋风”采用了先进的制导技术。它的密集度指标与传统火箭炮相比提高了3倍。它将火箭弹的散布面积减小了一半,射击精度提高了一倍。无论是射程、射弹杀伤力还是射击精度,M270A1式都难以与“旋风”相比。而这恰恰是兵器性能对比的核心。

点评新型火炮:让战争之神更威猛(组图)
“帕拉丁”虽经改造仍潜力有限

  M109A6"帕拉丁":因“十字军”消失引人注目

  美国的自行火炮发展充满了戏剧性。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军长期搞自行火炮“三驾马车”并行发展,这就是M109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M110式203毫米自行榴弹炮和M107式175毫米自行加农炮。进入20世纪90年代,美军忽然讨厌起超大口径自行火炮,开始逐步淘汰175毫米加农炮和203毫米榴弹炮。替代它们的是MLRS多管火箭炮。这期间,为了适应21世纪作战需要,美陆军大力推行“先进的野战火炮系统”研制计划,于是产生了“十字军”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可是正当“十字军”准备于2006年进入部队服役、扮演“未来数字化战场上的第一种重要炮兵武器”时,整个发展计划又突然全部取消。不过,这倒使M109A6式“帕拉丁”自行火炮更引人注目了。

  M109A6式“帕拉丁”自行火炮是M109式的最新改进型,是近期美军野战炮兵的第一主角。它将与M777轻型155毫米榴弹炮、M270A1式多管火箭炮和“海马斯”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一起构成美军主力野战炮兵系统。帕拉丁是古代著名军事统帅查理大帝的得力宫廷护卫。美军将推出的M109A6式改进型命名为“帕拉丁”,看来是对它寄予了很大希望。

  “帕拉丁”的重大改进是利用了信息化技术。它采用先进火力支援指挥与控制系统,能在连续作战行动中实现火力支援手段的自动化协同和控制。炮上计算机系统可接收并处理外部大量信息,可自动计算出精确的射击诸元,自动选择击毁目标的弹种、用弹量以及引信组合。火炮上的实时弹丸跟踪系统可根据实时误差数据修正弹道。

  “帕拉丁”装备有车载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提高了火炮机动的准确性,使它能在缺乏外部技术支援的情况下独立作战。它从行军状态到发射完第一发炮弹用时不超过一分钟,然后立即转移到300米外的安全地点继续战斗。然而老炮改造的潜力毕竟是有限的。它发射火箭增程弹最大射程只达到30公里,落后于世界上其他同口径自行火炮。

点评新型火炮:让战争之神更威猛(组图)
AS90“勇敢的心”让英国人引以为荣

  AS90“勇敢的心”:创造火炮身管寿命奇迹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进攻巴士拉的英军装甲旅先头部队由于多次得到AS90式自行火炮的火力支援,因而加快了进击速度。英军前线总指挥把AS90列为在伊英军五大决定性装备之一。AS90也成为第一种有战争经历的新型自行火炮。

  20世纪80年代,国际上涌起了规模空前的研究新型自行火炮的热潮,这使美国自行火炮主宰西方军火市场的状况受到强力冲击。英国研制的AS90式自行火炮不经意间成为冲击美国自行火炮主宰市场的先锋。

  1986年始,英国维克斯公司将原准备出口印度的GBT155毫米火炮大加改造成全新的AS90式自行火炮,先后制造了A、B两个型别,身管均为39倍口径,在几年的试验中未发生重大故障。1989年,英国政府掏出4.2亿美元订购179辆AS90B型火炮。

  就在此时,北约推行“联合弹道谅解备忘录”,明确要求未来北约火炮采用统一的52倍口径身管。这下子可难为了英国。因为52倍口径火炮需要更大的药室和更大的后坐行程,对炮塔容积和车体刚度有苛刻的要求,对火控设备和弹道也要进行大幅度更新。而且重新研制52倍口径炮,投资太多,英国难以承受。

  没有别的路可走,并购维克斯公司的英国宇航公司下了很大功夫改进AS90,使它成为既能装置39倍口径又能装置52倍口径的灵活性很强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它能平稳地驶过起伏地形、越过3米宽的壕沟、涉过1.5米深水域。其动力舱可以换装更大功率的发动机。它可使用北约155毫米通用炮弹。用39倍口径炮,最大射程可达30公里;用52倍口径炮,最大射程可达40公里。

  1997年经改进的AS90开始交付英国陆军后,宇航公司继续改进AS90。新改进型AS90另起名为“勇敢的心”。炮塔上部涂有专门的隔热层———一种能反射太阳光的金属漆,可防止金属发烫。因此,它能在沙漠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作战。AS90“勇敢的心”得到南非和瑞士等国的技术支持,火炮身管精心制造,创造了AS90火炮寿命的奇迹。按照北约“联合弹道谅解备忘录”的要求,火炮寿命是2000发全装药射击,争取2500发。而AS90“勇敢的心”的火炮寿命超过了5000发甚至更多。不过,也有国际火炮专家担心装备部队的“勇敢的心”的火炮身管质量难以达到试验用身管的水平。 (田龙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