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百万人常居大陆 岛内民众西进大陆持续增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 近五年来,聪明的台湾人认识到祖国大陆经济起飞及在国际上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到上海等地工作已成为台湾人很时髦的事;加上这几年台湾政局激烈的动荡,岛内民众移民大陆潮持续增温。台湾媒体初步估计,已有百万台湾人常居大陆沿海各省。

  据台湾中时晚报报道,早期到上海投石问路的台商,像八爪鱆鱼般延伸神州各地,
黑龙江、辽宁、四川、山东各地,只要念得出来的地方,都有台商进入。十三亿的人口、广大的土地资源,像块巨大的磁铁,不停地吸引台湾人。

  一九九二年,龙凤食品董事长叶惠德一路从深圳、珠海、厦门,勘查到青岛、天津、北京,最后决定落脚上海,“我以六万元台币在台湾创业,打响了龙凤食品的品牌;十五年后再带着三百三十万美元到上海创业,哪有不成功的道理?”叶惠德选择在闵行区东兰路建厂,那里当时只见农地,不见任何住宅厂房。

  时至今日,放眼中国内地,吃喝玩乐各种能赚钱的店,处处都写着“来自台湾”;来自台湾的咖啡厅包括上岛咖啡、真锅咖啡、老树咖啡、哈里欧咖啡;还有来自台湾的面包,宜芝多、香提;甚至卖大陆房子的中介公司,多半也是“Made in Taiwan”,包括信义房屋、住商不动产、太平洋房屋等等;连年轻人最爱的钱柜KTV也是台湾品牌;用的计算机包括明碁、宏碁、华硕,一样也是台湾货。台湾人几乎把在台湾的事业整个移植到中国内地。

  叶惠德分析,大体来说,一九九六年前进入大陆的台商应该是“做什么赚什么”,因为大陆什么都缺,需要一些外来的经验,此时也是赚钱的最好时机;到了二○○○年这段期间,供给已经等于需求,台商在大陆想要赚大钱的机会越来越小,同时大陆许多企业跟着成熟,台商也不再是一枝独秀。

  但他认为,祖国大陆蓬勃发展的这块经济“大饼”,目前还没有被台商“啃完”。他强调这里已成国际战场,是兵家必争之地,勇闯大陆需要更多的勇气与胆识,而百万台湾人移民大陆的脚步仍在加速前进中。

  “三.一九”后移居加速

  台湾的政治局势持续恶化,不只是外省老年人想回乡,也让被派到大陆工作、往返两岸的年轻白领上班族,干脆举家迁徙到对岸定居。

  台商表示:“上一次废核四事件引发政争后,这股移民潮就很明显了。自废核四的二○○○年到目前,台湾人在大陆沿海省市置产数目达五十万户,以一户最少二口人计算,应该有一百万台湾人常居大陆。这次‘三一九’枪击事件,也加速台湾人移居大陆的脚步,这个事件之后至今,初估到对岸置产的,至少有四到五万户。尽管今年中国(内地)实施宏观调控,上海房价涨幅还是上扬二成到三成。”

  遍观亚洲 投资上海最佳

  将老婆、小孩一起迁到上海生活的夏智亮分析其中原因:“观遍亚洲,上海的确是最好的投资区域,尤其对经常往返上海的人士而言,所以在上海房市的交易中,‘自住兼投资’的比率不低。”太平洋房屋统计,上海的出租报酬率约百分之八至十,台湾只有百分之三至四,所以买屋出租给别人还不过瘾,已有人专门找台湾大厂合作,在大厂附近买地盖起了出租公寓,坐拥不错的固定报酬率。

  新旧世代梦不同

  台商本身也面临世代交替的情况。虽都想赚大钱,旧世代的台商考虑的是深耕大陆,新世代台商的梦想则大有不同。旧世代的台商几乎都是靠白手起家创业,没有什么输的条件,因此他们都是携家带眷,全情投入征战大陆。

  新世代的台商则大多是大企业派来大陆的高层,公司还包薪水加补贴、往返机票,住要挑地点好、交通便利,且要有社区游泳池的上等设备。

  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小岚说,来大陆是想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和文化。(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