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联邦法官判决关塔那摩特别军事法庭不合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0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9日电(记者潘云召 谭新木)据美国报纸9日报道,美国一位联邦法官8日判决说,布什总统在“9·11”事件后授权国防部在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成立的特别军事法庭既不合法也不适当;布什授权成立特别军事法庭把关押在那里的囚犯作为战犯进行审判的做法,超出了宪法赋予他的权力范围。

  这项判决是由位于华盛顿的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詹姆斯·罗伯逊针对正在关塔那摩审
理的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一案作出的。判决宣布后,当天正在对哈姆丹进行的审理随即被中止。

  据报道,哈姆丹是也门人,今年34岁,曾在阿富汗担任“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司机。他于2001年在阿富汗被美军抓获,并被指控为“基地”组织成员。

  罗伯逊在长达45页的判决书中说,政府不能在特别军事法庭上审判哈姆丹,但可在军事法庭上对其进行审判。政府忽视了《日内瓦公约》中的一个基本条款,即哈姆丹应当被视作战俘。而作为战俘,他可在军事法庭上受审,但不能在特别军事法庭上受审。

  针对代表政府的律师称布什总统已经利用自己的职权确定“基地”组织成员是“非法战斗人员”,已被剥夺战俘身份说法,罗伯逊说,总统并不是法庭,根据有关战争的法律规定,在哈姆丹的战俘身份仍无法确定时,他只能按照军法受到军事法庭审判。

  罗伯逊说,政府在抓获目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那些囚犯后,就应该根据《日内瓦公约》举行特别听证会,以确定他们是否是战俘。在政府没有举行这样的听证会前,这些囚犯只能在军事法庭上接受审判。

  针对罗伯逊的判决,美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司法部8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对这一判决持不同意见,并寻求紧急搁置这一判决。声明说,布什总统认为,《日内瓦公约》对“基地”组织成员及其分支机构人员没有法律效力,因为“基地”组织是一个恐怖组织,而不是一个国家,也没有签署公约。总统成立特别军事法庭起诉违反战争法的罪行的权力,是其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职权的一部分。

  据报道,由于一些证据保密而不公开,被特别军事法庭审判的被告经常无法就针对自己的指控进行反驳,他们也不能在联邦司法系统中提出上诉,处境非常不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