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社会分化——美国大选过后添新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8:49 中国国防报

  尚军

  随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11月3日承认竞选失败,备受注目的美国总统选举似乎画上了句号。虽然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没有重演2000年佛罗里达州计票风波,但是美国人又添了新愁:美国能否因此而走向分化?

  看看美国媒体绘出的选战地图,你就会和法新社记者马克·卡内基有着同样的疑问。放眼望去,一贯保守的中部州一片红色,被全部收入布什囊中,而两翼倾自由派的州则坚定地选择了克里的“蓝色”阵营。

  伊拉克、恐怖主义、价值观、经济,每位美国选民投票前都被这几个问题困扰着,每个人又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出现严重分歧,甚至是对立。无怪乎克里在承认失败时,不忘强调团结一致的必要性。布什随后更是以“当选总统”的身份呼吁美国人为他提供更广泛的支持。

  伊拉克、反恐、经济、价值观美国选民四大分歧很尖锐

  也许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戴维·S·布罗德和理查德·莫林11月3日援引一系列民意调查数据说,虽然与4年前相比,支持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人群并没有多大变化,但人们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愈发界限分明。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几乎没有任何议题能够像今年这样动摇大批选民。

  调查显示,男性选民、乡村居民和具有较强宗教信仰的选民依然青睐布什,而女性选民、少数族裔和城市居民则更多地支持克里。但与4年前相比,意识形态上的认同作用增强。今年,80%的保守派选民将票投给了布什,而自由派选民中投克里票的比例甚至更高,以至于在上届总统选举中给民主党搅局的独立候选人拉尔夫·纳德只能望“票”兴叹。

  2000年,2/3的美国选民认为国家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几乎没有任何议题的关注率超过20%。然而今年,越来越多的选民开始质疑国家政策。伊拉克、反恐、经济和价值观等一系列尖锐话题让选民们选择了不同立场,分化成不同阵营。

  分化的阵营让布什和克里各有得分。虽然各州情况有所区别,但从总体上来看,1/5的选民认为价值观是他们投票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其中将近80%的人将选票投给了布什。反恐在选民心中的重要性也是毫不逊色,但大部分人还是相信布什。在关注经济问题的选民中,克里赢得了超过80%的选票。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克里和布什则打了个平手。

  克里:今天,我希望我们能开始弥合

  美国《国民评论》杂志白宫记者拜伦·约克认为,选民分化反映出美国各地的文化差异。他说:“‘红州’的人的确有这么一种感觉,来自(东北部)马萨诸塞州等地的人会把他们当傻子。我的确认为存在文化上的分化。”

  但约克同时认为,选举中出现的分化也搿笆导饰侍狻庇泄兀绕涫枪野踩侍狻?

  “布什最后传递的信息是:‘我请求你们投票。我在保卫美国方面决不会松懈。’克里传递的信息是:‘世界正在看着我们。’”约克说,“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信息。它们影响到方方面面的政策,不只是信仰、枪支和同性恋问题。”

  但是,也有人不赞同美国社会分化加剧的说法。美国《旁观者》杂志主编弗拉迪·普莱兹辛斯基说:“认为美国分化的说法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一种假想。共和党赢了一切。”

  “就其本质而言,两党制可以说代表一种分化。但是总会有赢家和输家。”普莱兹辛斯基说,“你也可以说,美国被‘分化’成50个州。”

  普莱兹辛斯基的同事乔治·诺伊迈尔也对美国分化加剧的说法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所谓的分化不过是媒体的一厢情愿。

  诺伊迈尔在互联网上发表评论说:“国家分化之类的无稽之谈并不是一份新闻报道,而是一种意愿———媒体企图创造出一种分化的表象。”

  无论事实如何,美国面临分化危险却是克里宣布竞选失败时借用的一个“台阶”。克里说:“我们(克里与布什)谈得很好。我们谈到国家面临的分化危险和需要———对团结的迫切需要、对寻找共同点并走到一起的需要。今天,我希望我们能开始弥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