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港报称:日本包藏祸心再抛中国军事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文章,告诫人们警惕日本再次散播“中国军事威胁论” 。文章说,日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为其自己扩军服务,延续“大东亚共荣”的军国旧梦,实现“大世界共荣”。

  这篇署名施君玉的文章说,日本又抛出“中国威胁论”了。这本来已不是新闻,只不过这次的炮制手法又升了一级,显得更“具体”而已。

  文章指出,今次的“中国威胁论”,来自防卫厅一份即将出台的报告。报告说评估过中国的军事动向,认为中国有可能在三种情况下攻打日本云云。而所有这些指称最后归结为日本有需要对中国“不明确的国防经费和国防政策作出明确的对应”。

  文章说,明白人当然知道这些指称皆属诬蔑。报告指中国的国防经费不断增加,是故意抹杀了中国国防经费基数低这一事实。中国军费今年为250亿美元,日本是422亿美元,更别说头号军事大国美国的4887亿美元了。按人口比例,美国人均军费是2400美元,日本也近400美元,而中国仅为20美元。这些数字不就很好地说明了事实吗?

  文章说,英国《卫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探讨中国问题的系列文章中,便较为中肯地以“依然薄弱”一词来形容中国的军事力量。

  那么日本不断散播“中国军事威胁论”是何原因呢?文章说,那是小泉政府要为其亲美立场和扩军野心寻找借口。

  文章说,日本养着美国在亚洲的最大军事基地,日本人民对此常表不满。至于小泉修宪扩军和令派兵海外合法化之举,也招来国内外不少指责。如今,小泉为日本制造出中国这个军事假想敌后,便令“美军能为日本提供保护”这种理论在人民中找到市场,也为日本修宪扩军和派兵国外等动作寻得支持。而在亲美合法化和扩军合法化的背后,正是为了要成为世界大国,延续“大东亚共荣”的军国旧梦,而且小泉的野心已超越了“大东亚”,变成“大亚洲共荣”,甚至“大世界共荣”。

  文章指出,谁具有威胁是人人皆知的。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力量达到最顶峰时,曾差点在经济上圆了“大世界共荣”之梦,当时欧美不少企业和地标甚至名画都落入了日本财阀之手。九十年代中,日本地产泡沫爆破,陷入十年衰退。相反,中国的经济却突飞猛进。正是在这个时候,日本便不断抛出饱含保护主义的“中国经济威胁论”,继而抛出更子虚乌有的“中国军事威胁论”。

  文章说,对于亚洲各国来说,与中国的政经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反而日本的扩军、野心、纵容极右分子否认侵略历史,才是对亚洲和谐甚至和平的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