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国防大学实现全军信息资源共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47 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德茂 特约记者 廖伟文

  本报讯 国防大学数字图书馆近年依托全军军事训练网,和其他兄弟院校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使全军院校共享一个图书馆成为现实。

  据国防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瑞清介绍,在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上他们3年实现三个转变:
即传统馆向数字馆、馆际协作向资源共享、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目前已上网

  电子图书资料近60万种,图片1万余幅,声像资料7000余部,缩微资料100万页,自建数据库12个,馆藏目录数据57万条。全文数据总量达到800多万条。种类、特色居全军院校图书馆之首,在全国各类图书馆中也走在前列。

  数字图书馆技术平台,数据存储容量即将达到27TB,相当于4500台比较高档的家庭用计算机的存储量总和。可整合分布式、多种异构资源、对网上资源进行集成,实现跨地域、跨资源库检索、自动分类导航、课题跟踪服务、信息过滤与个性化服务。引进17台数据制作设备,形成了数字化加工能力,是全军重要的数字化加工基地。

  数字化网络平台的建成,为培养人才提供高效支撑,也为教研成果转化提供信息资源支持,使其研究方向更富前瞻性和独创性。全军院校教育资源信息共享,可让全军几十所院校,十几万教员和学员直接获益。仅国防大学就有《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等一批教材、成果分获全军优秀教材一等奖,全军军事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从共产党宣言到“三个代表”电视专题片》获“五个一工程奖”,《模糊逻辑与神经网络结合理论及军事应用》、《战略决策研究与演练综合模拟系统》等分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许多深得益处的教员和学员感慨地说,数字图书馆使信息资源“得来全不费功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