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军能否“摆平”费卢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35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美军能否“摆平”费卢杰(附图)?

美军大兵压境准备总攻费卢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能否“摆平”费卢杰?

  李骥志 蒋晓峰

  当地时间11月8日凌晨,美军展开对费卢杰西部地区的猛攻,控制了城西的一座主要医院,并与反美武装在幼发拉底河的桥上发生交火。迹象显示,美军已经开始对反美武装据
点的总攻。

  就在美军进攻前的几个小时,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宣布,伊拉克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

  上万名美军来势汹汹

  费卢杰街头战云密布,气氛空前紧张。城市的街道上空空荡荡,大多数家庭弃家而逃,有的人只抓起几件换洗衣服就匆匆离去。没钱的人家就露宿在附近的乡村,或者逃进临时搭建的收容所。手头宽裕一点的就往东走60多公里,到巴格达租房子住。

  在费卢杰城外,一万多名美军士兵已经作好了总攻前的准备,进城的道路上停满了杀气腾腾的M1坦克。据跟随美海军陆战队采访的法新社记者说,城外的美军战地医院已经搭建了几处停尸房。

  据悉,担任进攻尖刀部队的将是美国陆军的“斯特莱克”步兵战车。美军觉得,在费卢杰狭窄的街道上,“斯特莱克”的机动性更强。

  在费卢杰城上空,美军战机呼啸而过,撒下满天传单,敦促仍留在费卢杰的居民马上离开。安装在美军装甲车上的大喇叭高声宣布———等到美军进城,任何仍旧留在城内的、年龄小于45岁的男人都会被当场逮捕,反抗者格杀勿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表示,和平的窗口“正在关闭”。

  中将司令亲临鼓气

  11月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2500名官兵在费卢杰城外接受了总司令约翰·萨特勒中将的战前鼓动。在即将进行的费卢杰攻坚战中,第1远征军将扮演先锋的角色,率先闯入费卢杰城内与对手展开巷战。在拟定作战安排中,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和美国陆军第1步兵师将率先进城,尔后其他部队相应跟进,另有两支伊拉克旅将协同美军进城。

  “这是美国的战斗。”刚刚接任驻伊美国海军陆战队总司令的萨特勒说,“上帝会保佑你们,保佑你们每一个人。你们知道你们的任务,去吧,去那里完成它。”萨特勒的嗓门拔得很高。

  海军陆战队指挥官迈克·拉莫斯说,费卢杰将成为海军陆战队许多年轻队员第一次正式作战的战场:“他们正在磨锐刺刀,他们正在最后一次擦拭枪械,他们已经给战车加满油,他们已经演习了战术。”拉莫斯说。这名来自美国达拉斯的41岁将官预言,费卢杰“数日后就会迎来自由和民主”。

  鼓气仪式最后,萨特勒和拉莫斯分别走到士兵队伍前与部分士兵握手。随后是海军陆战队士兵齐唱海军陆战队颂歌———《从蒙特苏马圣殿走来》。

  反美武装誓言抵抗

  尽管大军兵临城下,但坚守在城中的反美武装仍然不肯屈服。据美军估计,城内有3000多名反美武装人员。他们在街头上布置防御工事,到处埋设地雷,准备与攻城的美军死战。

  仍留在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指挥官向外国记者表示,他们已经在各处街头路口放置了100多辆汽车,车上装满了炸药,有的自杀爆炸汽车还藏进逃离的居民家里,一旦美军走过门口,他们就驾车猛冲出去,与美军同归于尽。反美武装还在市中心拉上了黑色电缆。这些电缆与“改进了的爆炸装置”相连接,专门对付美国的装甲车。与此同时,一些惯常刊登反美武装组织声明的网站论坛也出现许多为反美武装鼓气的帖子,一些网客还贴出帖子,为反美武装提供对付美军的招数。

  安南致信警告

  11月5日,联合国官员透露,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美国、英国和伊拉克发出警告说,对费卢杰的进攻可能破坏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据报道,这一警告是10月31日通过信的形式交给美、英、伊3国的。安南在信中还警告说,对费卢杰的袭击可能会使一些伊拉克人产生隔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西方外交人员说,美、英、伊3国对这一警告都“非常愤怒”。

  安南说,对费卢杰的进攻将使一些伊拉克人难以接受大选的任何结果。安南说,有越多的人参加大选,大选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应该为“赢得民心并使他们参加大选”而努力。

  安南的担忧反映了伊拉克的实际情况。伊拉克的逊尼派宗教人士宣称,如果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下令强攻费卢杰,那么他们将抵制明年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为了减少战争对费卢杰平民的伤害,伊拉克临时政府组建了一支负责善后工作的队伍,并专门为重建工作拨款7500万美元。这种做法和今年8月美军解决什叶派宗教圣地纳杰夫的策略如出一辙。

  前景并不乐观

  美军能否“摆平”费卢杰?

  即便是美国国内的舆论,对此也不表乐观。就在费卢杰受到美军和伊政府军重重围困时,反美武装人员11月6日在巴格达以北的萨迈拉市连续制造了4起爆炸事件,造成近百人伤亡。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令美军颜面尽失,因为萨迈拉是被美军和伊临时政府标榜的“治安模范城市”。就在一个月前,美伊联军杀进萨迈拉,一天内打死120多人。当局称反美武装人员已“被剿灭”,萨迈拉“被解放了”。伊拉克军警接管了当地的行政和治安,美军则提供了军事后盾。伊临时政府以为萨迈拉这枚阻碍明年大选的钉子已被拔掉,但反美武装却用爆炸表明,他们不但依然存在,还有能力反抗。

  眼下,驻伊美军已基本完成向费卢杰增兵,依靠美军的重兵压阵,拿下费卢杰只是时间问题。但美军难以回答的问题却是,费卢杰会不会变成另一个萨迈拉?人们都明白,美军的飞机和大炮绝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拉克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