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纪念柏林墙倒塌15周年 东部高兴西部有不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11月9日,是自1961年以来一直被视为冷战象征的柏林墙倒塌15周年的纪念日,德国计划举行庆祝活动,主要活动将在首都柏林中央广场上进行,那里为1989年柏林墙倒塌、德国统一专门建造了柏林墙纪念碑及和解教堂。

  德国联邦新闻出版署宣布,德国文化部长拜斯将参加庆祝活动开幕仪式,在柏林墙倒塌、德国统一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因故将不参加此次活动。同时,德
国总理施罗德也不准备参加庆祝活动,但他已经为这一特殊纪念日专门发表了讲话。施罗德表示:“自柏林墙倒塌15年来,德国取得了许多成绩,我们将此归功于东、西部人民的热情和努力。但是,我们不能减弱为实现德国完全统一而做出的努力,为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继续集中全国的力量。”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议会主席蒂尔泽指出:“在柏林墙倒塌15年后,所有德国人的任务是共同重建国家。统一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现在,东部人民迎来了新的机会。”

  但是,德国《明星》杂志今年9月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1/5的德国人希望重建柏林墙,德国西部居民中对其倒塌表示不满的人数远远多于东部居民,分别占24%和12%。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不满东部地区的发展耗费了大量资金(约占西部各州地区生产总值的4%);二是与先前的西德时期相比,生活状况恶化,工资减少,失业率居高不下。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德国东部地区失业率为18.3%,西部地区为8.2%。不过,57%的东部地区居民则对德国统一表示满意,宣称生活水平与前东德时期相比,得到了改善。

  11月9日,德国还将举行所谓的“水晶夜”周年纪念活动。1938年11月9日,纳粹分子在德国全境制造了“大屠杀夜”惨案,90多名犹太人被杀害,2500多所犹太人房屋被烧毁,7500家商店被抢劫。(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