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争选票到创造历史——布什可能有惊人之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不能超过两届,因此随着布什击败挑战者克里获得连任,他也将眼光从争夺白宫宝座转移到要“彪炳史册”之中。据美联社11月8日报道,布什现在再也不用为某项措施是否会影响其仕途而有所顾及,他在未来四年之内将有多个“惊人之举”。

  从美国历史来看,总统在第二任期内一般会采取有深远影响力的措施,哪怕是它们
同第一个任期内的措施背道而驰。因为,在第二个任期内的总统不用再担心选票,不用再忙着争取竞选资金,他们会以更务实的态度试图在历史上写下自己的辉煌一页。举例来说,美国前总统里根在第一任期内曾指责苏联是“邪恶帝国”,但在第二任期就与戈尔巴乔夫合作签署销毁中程核导弹的条约。刚刚获得大选胜利的布什有着同样的考虑,只不过他面临的是新的环境、挑战和机会。

  虽然目前无法全面预测布什的“惊人之举”具体何为,但从布什及其幕僚讲话也可窥见一斑。11月7日,在布什当选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卡尔·罗夫接受了福克斯新闻网的采访。罗夫以异常坚决的口吻说,布什将在第二任期内推动修改宪法,禁止同性婚姻,明确指出婚姻只能是男女的结合。罗夫还表示:“如果不修改宪法保护婚姻,我们将受到激进法官决策的损害。婚姻是我们文化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充满希望的体面社会,那么我们应该坚持这样一个理想,也就是说,婚姻应该是男女的结合。”

  马萨诸塞州成为美国第一个承认同性恋婚姻的州,在美国引起强烈的反响,并成为美国大选中的一个议题。在美国大选投票中,美国有11个州通过措施,禁止立法允许同性婚姻。分析人士指出,禁止同性婚姻只是布什保守政策的内容之一,布什还将在干细胞研究和堕胎等方面奉行保守主义。布什政府的保守做法还将在外交政策、社会政策和经济三大战线上逐渐体现。

  罗夫也指出,布什竞选连任成功之后,共和党将在未来的若干年内控制美国政局,共和党将同民主党合作共同为美国和美国经济带来“重大变化”。他还说,布什在未来四年的施政议程包括税收改革、老年人养老金和医疗保健的重大改革等。此外,布什总统赢得第二任期的同时,共和党同时也增加了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席位。美国国内两党政治中保守势力增强,趋于两党中间的政治势力被削弱。

  美国保守派智囊传统基金会分析家爱德华兹说,在美国国内,布什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努力必将使其在历史上留下深深的痕迹。预计巴以冲突将是布什在新任期内重点解决的问题。中东地区正发生的巨大变化,包括以色列将撤出占领了将近40年的加沙地带以及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生命垂危影响减弱,都为布什施展拳脚创造了空间。白宫官员说,布什可能会采取冒险性措施,促进中东和平的实现。

  但布什如果想在这些内政外交方面取得成就,他就必须改变其在第一任期内坚持的单边主义做法。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了美国的国际盟友,还导致国会内的民主党人对布什的政策怨声载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科学家格林斯泰因说:“布什已经有了政治资本,但是如果他想要取得成功,还必须获得更多支持。”格林斯泰因预测称,如果最高法院出现空缺,布什预计会任命“有助团结的人士”接替。

  令人遗憾的是,布什截止到目前似乎没有改变其一意孤行的单边做法。对于布什政府雄心勃勃的计划,哈佛大学学生报《红色哈佛报》(Harvard Crimson)批评说,布什是以51%对48%的微弱优势赢得了大选胜利的,他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弥补这种分裂,而他目前关注的却是如何利用其政治资本,这种前景令人担心。这种担心不仅存在于学生中间,在美国民众中也普遍存在,甚至有人出版书籍教导人们如何再忍耐布什四年。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本讽刺布什的新书《布什时代生存宝典》(The Bush Survival Bible)已经正式上市。这本书告诉人们应对布什政策的250种生存之道。书中这样写道:“你觉得寒冷吗?布什所引来的温室效应会让你感觉温暖。”书中还建议民众不要因为布什赢了就心灰意冷,毕竟布什不能再连任。(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