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保护航天器免受太空垃圾袭击 俄有新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28 科技日报

  本报莫斯科11月7日电(记者 董映璧) 自从人类开始征服太空,太空垃圾的问题就随之出现了。

  太空垃圾是指人类空间活动的废弃物,比如卫星碎片和报废卫星等。随着航天活动的日益频繁,太空垃圾与日俱增,严重威胁着航天器及其宇航员的生命安全。有资料统计,目前在环地球运行轨道上,大约有3.3亿个直径大于1毫米的物体,大到废弃卫星和各类航天
器的金属部件,小到固体发动机点火产生的残渣和粉末。

  太空垃圾中最大的危险来自具有很高动能的金属废料,它们在太空中的运行速度可达每秒16千米。如果一个在较低轨道上运行的卫星与太空垃圾相遇时的平均碰撞速度为每秒10千米,在此情况下,一个直径只有1厘米大小的颗粒在与卫星碰撞时就能释放一颗手榴弹爆炸的能量。为了防止宇宙飞船、轨道空间站等航天器免受太空垃圾的碰撞,多年来,各国科研人员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太空垃圾的问题。

  1947年,美国科学家惠普耳曾提出了保护航天器免受高速飞行的太空垃圾袭击的方法。为了代替镶嵌在航天器表面越来越厚的保护层,惠普耳建议在保护层前安装一层防护屏,当太空垃圾与防护屏发生碰撞时,防护屏被击碎,同时太空垃圾也被撞碎变成粉末,从而解除了对航天器的威胁。随着人类对太空的不断开发,宇宙飞船等航天器的体积也在不断增大,惠普耳防护屏的面积也大大增大,相应的发射航天器的费用也大大提高了。

  俄罗斯国家航空系统科研所和科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多年研究与试验,成功地开发出保护航天器免受与太空垃圾碰撞的新方法,改进与完善了目前在太空中保护航天器的措施。有关专家指出,该科研成果对解决日益严重的太空垃圾问题有重要实践意义。

  俄科研人员研制的方法不仅保护性可靠,由于降低了航天器发射的重量,经济效益也提高了。该方法包括两个部分,首先要确定宇宙飞船等航天器上的哪些部位可能与太空垃圾发生碰撞及碰撞的强度水平,同时将飞船的运行方向与太空碎片可能发生碰撞的方向等因素综合考虑,计算出飞船上每个部位最佳的保护方案。其次,根据确定的保护方案,选择相应的材料制作防护屏,并将防护屏幕制成网状。网状防护屏幕具有重量轻、保护性能好的特点,以每秒5千米速度飞行的太空碎片与其碰撞后会瞬间变成粉末。

  俄专家研制的防护屏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网状的防护屏上还涂了一层特殊材料,当太空碎片与其发生碰撞时,碰撞产生的能量使其与太空垃圾发生爆炸式的化学反应,大大促进了太空碎片变成粉末的过程。网状防护屏还能使与其碰撞的太空碎片横向面积增大,降低碰撞的强度。因此,研究人员将这种保护法称为力学-化学保护法。

  据悉,研究人员用速度达每秒7千米、直径1厘米大小的铝球粉向防护屏幕射击的地面试验中获得了成功。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际科技中心的资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