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国产无人直升机明年投入使用首先用于导弹打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03 东方早报

  没有驾驶员和飞行员,无需专门的升降机场和跑道,直升机也可以在空中飞行。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市航空学会年会上,航空工程师郭才根向与会的航空界人士介绍了正在研制中的LE-110无人驾驶直升机。据郭才根透露,这款无人驾驶直升机有望于明年下半年通过国家航空产品定型委员会的检验并投入使用。

  GPS导航系统代替驾驶员

  从外观上看,这款无人直升机比普通直升机要“袖珍”一些,飞在千米的高空中犹如一只红蜻蜓。据介绍,LE-110的长宽高分别为5.6米、1.6米和2.4米,重量在400公斤左右。

  如果说普通直升机的“灵魂”是驾驶员,而无人直升机的“灵魂”则是GPS导航系统。据郭才根介绍,LE-110可以在GPS导航系统控制下进行悬停、平飞、盘旋、转弯和自主航线飞行。在有风力影响的情况下,LE-110可以自动调整运行模式以保持平衡。

  郭才根表示,LE-110无人驾驶直升机目前已经基本制作完成并处于室外实地演练阶段。在已经进行过的一系列试飞试验中,这款直升机成功实现了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进行未知区域的自主飞行。

  目前有两种“版本”做试验

  据郭才根介绍,无人直升机也称为超视距飞行,顾名思义就是让无人直升机超出人的视距范围进行飞行。此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做到。其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无人直升机的航姿、航向变化太大,所以很难准确控制。而要实现无人直升机超视距飞行,首先要解决无人直升机平台和地面控制站两大问题,目前LE-110在这两个问题上都实现了突破。

  据了解,这款LE-110无人驾驶直升机目前有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采用了功率为101马力的H3701ES发动机,飞机重量400公斤,飞行速度可以达到170公里每小时,飞行高度可达1300米。第二个版本则采用了功率为64马力的RO-TAX-582发动机,最高时速为170公里,最高可飞至625米,飞机重量为320公斤。郭才根表示,采用两种版本是为了检验直升机在哪种功率和重量下更适应无人飞行。

  准备为导弹演习“献身”

  据透露,LE-110将在明年下半年接受国家定型委员会的验收,然后将率先运用于军事导弹打靶演习。据参加会议的郭才根助手透露,在导弹打靶实战演习中,无人驾驶直升机将为导弹所摧毁。目前每架LE-110的造价为200万元左右,被炸得体无完肤虽然有些可惜,但由于这是军事导弹技术提高的必须环节,这样的代价并不算高。而无人驾驶更是在演习过程中保证了人员的安全。

  郭才根表示,由于无人驾驶直升机不需要专门的升降机场和跑道,在空中可自由悬停,速度和飞行航向可任意控制,这些都是固定翼飞机无法比拟的。因此,LE-110除了在军用方面可以有所作为外,在消防、空中摄影、农药播撒方面也大有用武之地。

  东方早报记者陈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