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蓝天总在召唤我——记特级试飞员梁万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58 解放军报

  蓉城深秋,府南河畔,细雨绵绵。

  这天晚上,成功抢救某新型国产科研样机的特级试飞员梁万俊,刚刚从机场迎接战友执行一次转场任务归来。见记者还在等他,上来就是一句:“你们的采访什么时候结束?”

  看到记者有些尴尬,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说实话,看着战友们飞行,我有点坐不住了!”

  ●“试飞风险不可避免,谁能把风险变成机遇,谁就是成功者”

  记者:今天离你处理这次特情事故已经3个月了,回想那天你有没有“后怕”过?

  梁万俊:从那天起,不知怎么我总是想起20年前在航校“放单飞”。那天,我回头看看后边的座舱,没有教员跟着,心顿时“怦怦”直跳。现在,我已经有1820小时的飞行经验了,但是每一次遇到空中险情,还常常有“放单飞”那天的感觉。我们试飞的科研样机,每一架都有改进,每一次飞行可以说都是在驾驶一架全新的飞机,所以每一次都是新挑战,每一次都要面临新风险,每一次都像“放单飞”。

  记者:你这次成功处理发动机空中停车特情,从20多公里外空滑着陆,无意中证明这种战机具有较好的滑翔能力。这不仅让设计师感到意外,也给战友们日后处理类似特情增添了信心。可是,这毕竟是你冒着巨大风险得来的,你怎样看待冒险和成功的关系?

  梁万俊:你的提问让我想起我们试飞员的一位“同行”———俄罗斯的试飞员普加乔夫。他有一次试飞SU-27,飞机出现了大仰角失速。按理说,这个时候他如果把飞机扔了跳伞,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在大家都认为不可能挽回的情况下,把飞机改成了平飞。这个动作,就是大名鼎鼎的“眼镜蛇机动”。可见,这个特技动作的诞生,就来源于一次极其危险的事故。作为试飞员,要把飞机的潜力挖掘出来,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谁能把风险变成机遇,谁就是成功者。

  ●“作为试飞员,在最关键的时候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记者:试飞样机价值上亿元,出现险情精神压力可想而知。可是我们反复听当天你和地面指挥员的对话录音,好像跟平时没有什么区别,为什么?

  梁万俊:讲个小故事:我小孩刚出生才几个月,我抱着小孩下楼梯,不知怎么一脚踩空了,和孩子一起从楼梯上滚了下去。那一瞬间,我下意识地把孩子紧紧地抱在胸前,然后收腹、低头,顺势一滚……结果,孩子一点事也没有,还在我怀里睡着,我胳膊、膝盖都摔破了,血肉模糊,把我爱人和岳母吓得够呛。事后我和她们开玩笑说,作为试飞员,关键时候肯定什么也来不及想,脑子里惟一的念头就是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记者:你说的“最重要的东西”,在试飞中是指什么?

  梁万俊:一架科研样机,是无数科研人员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几代航空人的梦想。一旦让我在试飞中摔了,摔得面目全非、七零八落,要准确分析事故原因就很难,投产装备部队就不知要出现多少危险。到那时候再来改进,代价就难以估量。退一步讲,就算你安全飞回来了,但是由于你惊惶失措,试飞数据没有拿到,一个起落的巨额科研保障经费就损失了。所以我理解,试飞员要把成功地、完整地带回试飞数据当成“最重要的东西”,关键时候要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保得住”!

  记者:关键时候要分清“保”什么,这是不是试飞员的一个“职业特点”?

  梁万俊:我觉得,作为试飞员,我们最突出的职业特点也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一事当头先想的是如何处置它,而不是回避它,然后才能谈到“保什么”。作为试飞员,我们都是普通的人,但我和战友们从事的试飞事业,又让普通人不再普通。简单说吧,地上的石头叫石头,天上的石头却叫星星!

  ●“试飞员跟最先进的飞机打交道,关键靠脑子,不能光靠胆子”

  记者:我们知道,飞行员的淘汰率是很高的。当上试飞员,应该说是尖子里面的尖子,没有淘汰的危险了吧?

  梁万俊:1982年,与我一起入伍的航校那批同学有100人,到现在仍然在飞行的只剩下两三人了,当试飞员的就只我一个。从这个数字看来,好像我是无数次淘汰筛选出来的,应该松口气了。但是,现在作为试飞员,飞的是最先进的科研样机,如果因为自己操作不当把飞机摔了,就面临着和飞机一起被淘汰!所以,我们试飞员有个习惯———每当遇到险情,当天的飞行日志,都是用红笔写的。

  记者:你认为试飞员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梁万俊:试飞员要跟最先进的飞机打交道,关键靠脑子,不能光靠胆子。我和战友们最多的时候,一天要飞五六种不同的机型,每一种机型座舱环境都完全不同。这样,你很多数据就不能记混。所以试飞员个个都得有好记性,还要有随机应变的本领。用计算机术语来说就是:你大脑的“内存”要大,“主频”还要快。

  记者:作为试飞员,要学习很多先进飞机的知识,这种学习在试飞中有什么意义?

  梁万俊:我理解,作为试飞员,学习就是生命!这次处理特情成功,背后有一个关键环节。我上天之前,飞行高度有两个选择,一个是12000米,一个是10000米。当时我征求大队长雷强的意见,他考虑了一下说飞12000米。他这个选择,实际上为我在出现特情的时候赢得了2000米的高度,这样我才有足够的高度空滑回来。事后我想,大队长这个选择是随便说的吗?不是,那是他在对飞机性能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决策。所以说,作为试飞员,有时要求你了解飞机要比设计人员还要透彻。不学习怎么行呢?你到我们每个试飞员的宿舍看,飞机各种资料、图表从地上一直码到屋顶,我们都要把它们装进脑子里,到了要用的时候,就完全凭反射了。

  记者:我们发现你总喜欢用“一句话”概括你的观点。那么,你能否用一句话概括试飞员这种不寻常的追求?

  梁万俊:蓝天总在召唤我们! (卢锋 本报记者 张金玉 谭洁 武天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