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印构建战略伙伴关系 启动印度之窗助学金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4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8日电(记者吴黎明)第五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8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会议决定欧印双方开始构建战略伙伴关系。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欧盟与印度将进一步细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并将其提交给明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六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批准。

  首脑会议还决定启动一个总额达3300万欧元的“印度之窗”助学金计划,以资助大约1000名印度学生到欧洲攻读研究生学位。首脑会议还对印度加入欧盟“伽利略”导航系统进行了初步讨论,并签署了加强文化合作的联合声明。 

  印度总理辛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度与欧盟是天然的伙伴,此次首脑会议已经确定进一步深化印欧关系的具体建议,双方一致同意增加双边关系的战略深度。

  欧盟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印度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随着印度实力的上升,欧盟近年来开始重视与印度的关系。2002年9月,欧盟发表的与印度关系的战略文件提出在未来5年内要与印度全方位地发展关系。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建议将欧印关系提升至与欧美、欧加、欧中、欧俄和欧日关系同样的水平。这一建议得到了今年10月举行的欧盟卢森堡外长会议的认可。该建议提出欧盟和印度在四个领域进行合作:防止地区冲突、反恐和防武器扩散;加强经济伙伴关系;帮助印度的社会发展;加强文化交流。

  第一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于2000年6月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此后每年交替在欧盟国家和印度举行一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