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对国民经济动员的新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23:06 中国国防报

  朱庆林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基本特征是军队建设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信息化战争将成为21世纪战争的主要样式。战争形态的这一变化,对包括国民经济动员建设在内的国防动员诸项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面对信息化战争对国民经济动员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加强对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国民经济动员理论和对策的研究,就成为军事斗争准备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一
项重要任务。

  一、信息化战争的主要特征是战争体系整体对抗,与之相适应,国民经济动员也要走向综合化、集约化、协同化

  在20世纪的机械化战争中,战争的胜负与国民经济动员潜力的大小及其转化程度密切相关。为此,国家往往注重集中国民经济动员潜力的整体建设和利用,在政策措施上侧重于国民经济动员准备的粗放式发展。信息化战争的“合成化”趋势,要求国民经济动员应将研究的重点放在经济动员资源配置的最佳规模和结构上,为控制经济动员资源投入和提高利用效率奠定基础。同时,还要采取政策措施,突出经济动员资源配置重点,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尤其要加强国民经济应急动员能力建设。

  在国民经济资源由战争潜力向战争实力转化的过程中,生产性资源要素重新组合与保障性资源要素重新组合存在着要素形成时间的差异性和要素组合时间的同一性矛盾,客观上形成了国防资源配置的次序性安排和与之相对应的国防资源表现形态。在新时期的国民经济动员建设中,这种“次序化”仍然存在。但信息化战争的“合成化”要求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国民经济动员建设的“协同化”上来。为此,要研究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国民经济动员资源配置的最佳时序,深入分析生产性资源要素重新组合与保障性资源要素重新组合的最优时速,制定缩短和消灭时间差距的政策措施,努力形成“无缝隙”和“无间隔”国民经济动员链。

  二、信息化战争的主要样式是非线式作战,与之相适应,国民经济动员也要走向同步化、立体化、多向化

  在信息化战争中,非线式作战行动将以多点、多方向、多种作战样式交错进行,以往机械化战争线式作战条件下形成的以相对稳定的战略后方基地为依托、纵深梯次配置的“资源动员与保障链”将被打乱。因此,国民经济动员准备要改变传统思维方式与工作思路,向同步化、立体化、多向化方向发展。

  在传统的机械化战争中,线式作战样式给国民经济动员启动留下了可供机动的时间和可供回旋的空间,信息化战争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非线式作战战场需求瞬时膨胀、空间迅速扩大,要求建立高效快速的国民经济动员机制,与战争进行同步资源动员与保障;要把增强国民经济动员的技术扩散能力和生产扩张能力作为动员准备的重点,不断提高国民经济动员的灵敏性,努力实现非线式作战中的供需动态均衡。

  在传统机械化战争中,作战在空间上逐步推进,作为战斗力生成要素的国民经济动员,在动员方式上也是按照既定链条有序平面推进。非线式作战是“小战争、大战场”,要求国民经济动员资源配置方式进行重新调整,将以往的静态梯次配置转为动态梯次配置;在动员指挥程序和方式上,要实现由纵向一体化向横向一体化的转变,构建“扁平化”的指挥体系。

  在传统的机械化战争中,线式作战在空间上形成前方与后方,国民经济动员具有鲜明的后方到前方的单一指向性。信息化战争所呈现的非线式作战样式,使得国民经济动员由传统的后方到前方的单一指向转向多种指向。因此,新形势下的国民经济动员建设,要科学预测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各种需求,有针对性地编制多套国民经济动员预案,提高国民经济动员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要切实加强战略重点地区和国家战略后方具有战略意义的经济目标的动员能力建设和防护能力建设;针对信息化作战的网络化指向,对于网络点上的国民经济动员目标要重点加强动员准备工作。

  三、夺取制信息权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关键,与之相适应,国民经济动员也要走向数字化、可视化、网络化

  信息化经济动员的前提是经济动员资源数字化,即让国民经济动员资源成为信息技术可以利用的信息。在国民经济动员建设中,要组织军队有关部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的各类动员专家一起攻关,尽快规范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动员指标体系;要加强国民经济动员资源的编码技术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动员编码体系,为实现“数字化”提供技术条件;要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动员信息库建设,在依托国家国民经济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力争尽快形成动员指标规范、统一、方便、保密的国民经济动员信息库。

  信息化经济动员的核心是经济动员能力可视化,这是国民经济动员决策部门科学决策的平台,也是实现国民经济快速动员的物质基础。新形势下的国民经济动员建设,要加强自动识别技术研究,要根据未来可能面临的信息化战争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有重点地研究关键动员能力的可视化问题,即尽快实现重点行业和重点战区的近期动员能力的可视化。

  信息化经济动员的关键是经济工作信息传递网络化。在信息化战争中,高速信息动员网络是实现随机直接动员的基本条件。要应对信息化战争,必须建立起国家宏观决策层次、战略产业层次、战略重点地区层次的国民经济动员信息传递网络;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解决现有的不同部门、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局域网络的技术差异、信息遮蔽等问题,为实现国民经济动员信息传递网络化创造有利条件。

  四、信息化战争的战场空间扩大、日趋透明,与之相适应,国民经济动员也要走向隐形化、柔性化、一体化

  机械化战争中,国民经济动员依托战略后方的地形、建筑物、山洞或防护手段等能够较好地保证安全。信息化战争中,高技术侦察手段使国民经济动员活动的隐蔽性大大减小,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大量使用,使国民经济动员对象的“静态”安全系数大大降低。因此,国民经济动员要加强重要生产能力储备,尤其要做好关键技术设备、重要原材料、技术资料的储备,增强重要武器装备和特殊军需物资生产技术的扩展和生产能力的扩张,从“动态”中提高国民经济动员的生存能力。要重视国民经济动员重要目标的防护准备,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对重要经济目标进行严密伪装。

  在非线式战场上,战争逐步趋向参战力量“精干化”、规模“袖珍化”、需求“多变化”。这就使得,国防供求矛盾缺口变化的幅度增大、频率加快,供需链断线现象和间隔延长时有发生。因此,新形势下的国民经济动员,应按照“平战结合、柔性联动”的原则,建立国民经济动员网络工程,将决策程序、指挥关系、预测模型、动员计划、实施预案、制造与运输等子系统统筹在一个数学模型内并形成运行网络,把经济动员机构、军方和相关企业联在一起,一旦战争需要,可立即进行“柔性化”动员;大力开发重要武器装备的柔性制造体系,通过计算机硬、软件实现产品在各制造企业的生产计划、产品设计、工艺流程、实际制造之间的信息集成,一旦需要,可以立即进行“柔性化”生产。

  在信息化战争中,随着战场的“透明化”,战争需求和战争供给也趋向“透明”,这就要求新形势下的国民经济动员建设要走“纳入式”发展道路,把国民经济动员建设纳入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实现国民经济动员基础的军民一体化;应确立国民经济动员是国家战略能力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国民经济动员组织体制,理顺经济动员组织体制中的军民关系,从编制、人员、职能分工等方面切实解决关系不够顺畅的问题。

  五、信息化战争的物质支撑取决于综合国力转化的质量,与之相适应,国民经济动员也要走向模块化、精确化、速率化

  所谓模块,是为保障战争需要和应付突发事件,按照军事需求及行业特点,对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可动员资源依据一定比例结构和数量规模要求进行整合,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聚合体。它是经济力快速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有效组织形式,是战争力量“积木化”和“效能化”的基础。新形势下的国民经济动员应逐步规范现有动员资源、模块化体系的等级设置,增强模块的通用性和可组合性;根据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特点,具体研究和制定该行业各等级模块的技术标准;要逐步减少军队专用技术标准,有计划地推广军民通用技术标准,为国民经济现有动员资源模块化建设创造条件。

  信息化战争具有突发性、快节奏、变化迅速等特征,这对国民经济动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能够及时、有效地保障战争需要,又要尽可能地减少资源的占用和损耗,即实现国民经济动员“精确化”。因此,要加强信息化战争的需求预测研究,为国民经济动员准备提供及时、准确的需求信息,减少国民经济动员准备的盲目性;要组织和编制应付信息化战争的国民经济动员预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国民经济动员准备工作提供依据;要经常开展国民经济动员演练,促进动员准备适应信息化战争需求。

  在国民经济动员潜力由经济力向战斗力转化的过程中,客观存在着生产性资源要素重新组合和保障性要素资源重新组合两个性质不同的经济过程,存在“时滞”。信息化战争的“快节奏”和“突发性”要求国民经济动员必须缩短这一时滞过程。因此,应优化国民经济动员资源规模和结构,形成规模适度、梯次配置、重点突出的国民经济动员基础;大力开发和推广以“军民两用技术”为核心的柔性制造技术,为国民经济动员速率化奠定技术基础;根据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建立起国民经济动员应急机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