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完善征兵工作机制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9:49 中国国防报

  娄底市邀请媒体参与征兵过程

  本报讯 曾永红、特约记者王本礼报道:10月28日,记者在湖南省娄底市征兵办公室获悉:全市近2万名通过媒体公示的预征对象,有37人因在校或外出打工期间参与打架、赌博、偷盗活动,受到群众举报,经当地公安机关核实,被取消报名资格。

  该市为强化监督力度,邀请地方媒体参与征兵工作的全过程,及时向社会公开征兵条件、公开征兵纪律、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公布预征对象、公布体检政审双合格人员名单、公布举报处理结果。在体检实施阶段,邀请当地广播电视和报纸记者全程参与跟踪采访报道,使体检工作在“镜头”下进行。体检工作一结束,通过媒体和贴告示公布体检合格人员名单,防止体格检查中“边缘兵”的“回流”,切断应征青年及亲属找关系、托门子、打招呼、递条子的路子,有效地防止和消除了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承德市 “宣传月”掀起应征热潮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李然报道:主要领导通过广播电视发表动员讲话,城乡开设200多个宣传咨询站,一批积极报名应征和做好征兵工作的典型得到宣扬……在河北省承德市第10个“征兵宣传月”里,形式多样的征兵宣传活动有效激发了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的积极性。

  承德市征兵办于1994年确定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为该市“征兵宣传月”。10年来,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把“宣传月”活动作为完成征兵任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各县(市、区)普遍成立了征兵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征兵宣传教育计划,以责任制形式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使宣传活动有人管、有人抓。这一宣传活动模式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全市连续10年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率达到95%以上。

  浮山县 “六到位”强化组织领导

  本报讯 张全国、汪宗伟报道:山西省浮山县征兵办把“确保兵员素质,提高兵员质量”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坚持落实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征集保障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和社会监督到位的“六到位”要求,促进了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

  该县专门成立了由一名副县长及政府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利用电视、广播、板报等形式,认真宣传《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国防知识和兵役政策深入每个家庭。县征兵办还举办了一期业务培训,选调了一批责任心强、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的人员参加征兵工作,并与他们签订了责任状,建立起谁签字谁负责、谁征集谁把关的责任追究制度。征兵办还开通了廉洁征兵监督电话,及时纠正征兵中的违纪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乌尔禾区“公示栏”把好质量关口

  本报讯 黄平安、特约通讯员马立新报道:11月4日,当首批初检合格应征青年的名单出现在全区12个“公示栏”内时,广大市民无不拍手称道:“让群众知道每个环节上的情况,这样征兵好!”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通过在公共场合设置征兵“公示栏”的办法,进一步拓宽了今冬征兵工作的监督渠道,严格把好征兵质量关。

  该区征兵办在广泛开展廉洁征兵教育宣传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定编印了《廉洁征兵工作手册》和《征兵工作十不准》下发到每个工作人员手中,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征兵政策和条件,并开通了廉洁征兵监督电话。他们在城乡闹市设置了12个征兵“公示栏”,对应征青年体检、政审、学历等基本情况全程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