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浦东张江“药谷”成为全球性新药研发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在浦东张江,集聚着210多家中外知名制药企业,以及数十家国家级医药研发机构、跨国公司全球性研发中心,一个集研发创新-中试孵化-规模生产-营销物流-人才培育-产业服务的现代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已初具规模,张江“药谷”初显全球性新药研发基地的雄姿。

  浦东“聚焦张江”战略的实施、产业服务平台的构筑,吸引了中外著名生物医药企业
抢滩张江。目前,张江“药谷”已集聚42家中外生物医药制造企业、120家创新孵化企业,涵盖生物、化学药物、中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其中既有中洋海洋、乔源等大型国企,又有罗氏、史克必成等跨国公司,还有绿谷集团等民营企业和微创医疗器械等归国留学生创办的企业。2003年,张江“药谷”实现生物医药总产值37亿元,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第一梯队。

  立足于增强科技创新、孵化创业功能,张江“药谷”通过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形成自己的智力场和创新源。目前,“药谷”聚集了30多家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和教育机构以及跨国公司全球性研发中心,其中包括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中心等,以及美国礼来、瑞士罗氏等跨国企业的全球性研发中心。

  通过邀请首席科学家参与、邀请科技顾问担任智囊、邀请学科带头人入园、吸引归国留学生到园区创业等途径,张江“药谷”荟萃了500多名创新创业型高端人才。如惠永正教授创办了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陈凯先院士领街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教授创建了摩根-谈生命科学中心,郭亚军教授担纲张江生物技术中心,留美博士常兆华创建内地第一家微创医疗器械高科技开发企业等。

  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的汇集,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研发在张江渐成气候。目前,“药谷”进入临床试验的新药超过10个,实验室阶段新药20多个,还有一批已获专利的化合物。三合生物公司获准进入临床试验的“赛米司酮片剂”抗早孕新药,已在30多个国家申报发明专利。微创医疗器械公司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含药缓释血管支架,打破了进口同类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编辑 小阳)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