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教育当局向军方建议 学子先留学后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消息 针对岛内高科技人才严重不足现象,台教育当局向“国防部”提出“先留学后服国防役”建议,甚至希望境外学子能改服“海外科技国防役”,服役单位就在岛外,以此刺激留学生人数重新成长。

  根据“主计处”最新统计,去年台湾出境留学人数比前年大减百分之二十二,而“教育部国际文教处”的资料更显示,去年台湾赴美留学人数从前一年的一万三千七百多人大
幅降为一万零三百二十四人,降幅高达百分之二十五,令人咋舌,但反观亚洲四小龙的香港、南韩,印度与大陆留学生人数,却在持续成长中。

  再看“经建会”所做的岛内科技人才供需调查与推估数据,今年半导体、影像显示、通讯、数字内容等高科技市场的人力缺口,还差六千一百七十人,明年度更增加到一万零三百一十人,后(二零零六)年也有六千七百七十三人,总计未来三年将短少二万三千二五三人。加以近来台积电等不少岛内大企业厂商,出面抨击当局的教育与“国防”役制度设计不当,造成岛内高科技人力短缺,逼使企业界纷纷转往海外求才,竞相引进岛外白领阶级,如何增加出境留学人数,并让具有境外学历的高科技人才返台就业,已经成为提高台湾竞争力的迫切议题。

  “教育部”分析,导致岛内学生出境留学意愿大减的原因,除了岛内大学校院这十年硕、博士班数量暴增一到三倍,当局近年大力推动的“国防训储役制度”,吸引台大、“清大”、“交大”等研究型大学理工系所硕、博士役男竞相报考,前往联发科、工研院等高科技产研机构服四年的“科技国防役”,退役后就直接留在产研界服务,不愿再出境深造,所造成的连锁效应,更值得有关单位正视,“总统经济顾问小组”日前也对此现象提出警讯。

  因此,“教育部”除了明年将与“国科会”、“经建会”共同拨款四点五亿元,推出“项目扩增留学方案”,以每年三万美元的奖学金,甄选岛内精英前往国际知名学府攻读学位或从事研究,为解决留学生人数不断负成长的问题,“教育部”顾问室还向“国防部”提案,建议评估“先留学再服国防役”,以及“在海外学术、产业研发机构服国防役”的可行性。

  顾问室表示,经征询产学界的专家意见,均认为兵役制度扩及海外据点是大势所趋,像教育与“外交”就已经有海外替代役,“科技国防役”应该也可以比照办理;只是让役男先出境留学再服役的构想,对现行必须先当兵再出境的制度冲击太大,加上必须解决可能发生的海外逃兵问题,“国防部”至今还未有所响应。

  但“教育部”并不打算放弃,顾问室准备在本月即将召开的“行政院”经建人才汇报上再度提出建言,希望透过跨部会协调机制,加快与“国防部”面对面磋商的脚步,让“海外科技国防役”与“先留学再服役”的变革能够早日实施,以刺激更多岛内精英学生出境留学。(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