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西晋城军分区党委求真务实抓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17 解放军报

  张传启 贾红光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冬旭

  编者按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起。山西省晋城军分区党委让说实话成为一种“官德”,坚持谋求基层建设整体推进,并沉到一线抓工作的“终端显效”,其做法具有借鉴意义。只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努力改进工作方法,积极营造一种求真务实干事业的氛围,我们的各项工作
就一定能扎扎实实地不断向前推进。

  山西省晋城军分区党委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有效地提高了两级党委的能力素质,党委班子建设、民兵基层建设、正规化建设等10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肯定。军分区党委书记刘湘源说:“各项成绩的取得,靠的就是一个‘实’字”。

  让说实话成为一种“官德”

  该军分区党委认为,人武战线人少线长,许多工作处在军地结合部,党委如不能及时掌握实情,就无法正确分析研究全区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更谈不上具体指导工作。为此,党委“一班人”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勇于在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创新求发展。

  在一次省军区安全管理形势分析会上,军分区丁司令员就本单位几次管理工作中的违纪问题作了如实反映。作为一级领导干部,丁司令员深深知道,要求人武部对上说实话、报实情,首先自身要带头说实话、听实话。

  此举在人武部激起了不小波澜,说实话、报实情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我们党委班子建设存在一些矛盾问题……还有我们人武部近段时间一名干部因超假不归,党委经研究给予警告处分……”一次,军分区政委刘湘源在阳城人武部调研时,该人武部政委常社教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实作了汇报,受到了表扬。而另一个人武部却因一味报喜藏忧,受到了军分区党委通报批评。

  为切实做好风气引导,党委“一班人”把说实话作为一种官德,纳入干部考评机制,明确规定:对掩盖自身问题、报喜不报忧的单位,一是通报批评,二是取消其评选先进人武部资格。为了引导各单位说实话,他们积极创造说实话的环境,对敢于说实话、品行端正有作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敢报实情、弄虚作假的干部进行教育批评。3年多来,先后有13名干部因敢于说实话,工作勇开拓,被党委提拔使用,有5名工作作风扎实的基层干部被调入军分区机关。

  对劳民伤财的“亮点工程”坚决说不

  今年6月上旬,省军区司令员郑传福在陵川县检查民兵基层建设时,看到一个基层武装部设施完备,各类登统记齐全,怀疑是人武部有意安排的“亮点”,便随机又看了3个基层武装部,结果发现:军分区所属6个人武部、97%的乡(镇、企业)等基层武装部建设都是达标单位。

  这是军分区党委对劳民伤财的“亮点工程”坚决说不带来的结果。

  前几年,有些单位在抓基层建设时,把主要精力、财力“倾斜”到抓“亮点”上,尽管“亮点工程”在上面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亮点”背后却暴露出整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此,军分区党委认为,抓基层建设必须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搞所谓的“亮点工程”。为了帮助人武部打牢正规化建设基础,军分区党委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一笔专项经费,没有拨给就近的市区人武部以“锦上添花”,而是拨给了偏僻贫困地区的人武部搞建设,从而促进了全区正规化建设整体推进。

  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是抓工作落实的一个办法。但军分区党委通过调研发现,一些基层现场会并没有带来预期效果,反而花掉了几年的经费,让几任班子还账。“绝不能干‘风光一阵子,负担几届班子’的事!”党委“一班人”号召人武部扑下身子扎扎实实打基础,把主要精力用在为基层办实事上。两年来,军分区先后解决了基层专武干部进同级党委、乡(镇)武装部办公经费、基层民兵连(营)长待遇等10多个事关基层建设的问题,帮助基层办实事80多件。

  沉到一线抓“终端显效”

  今年3月,军分区在检查验收民兵整组工作时,发现个别单位存在重编组、轻训练的现象。经调查,其原因一是训练经费不足,突出了重点分队,普通分队就无法训练;抓了普通分队,就无法保障重点分队。二是企业中民兵是生产骨干,少数企业不愿意出人训练。

  党委“一班人”认为,抓工作就得一抓到底求实效,民兵编组训练必须从“墙上”走下来,在训练场上见成效。为此,他们确立了重点分队重点保障,普通分队结合参建任务用兵练兵强兵的抓训练落实思路。他们在组织全区民兵重点分队进行补训的同时,主动与地方政府协调,成建制地承担地方公路、生态环境等重点工程建设,结合参建练兵,不仅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而且为民兵成建制用兵练兵强兵提供了有效载体。为充分调动民兵参训热情,他们还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对参训的民兵除按规定补贴外,还对民兵个人在经商办企业方面予以优惠,对不按规定组织民兵分队参训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这几年,军分区每年都要组织民兵参加地方生态环境建设。去年底,军分区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对这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发现有的单位不注意“成活率”,造成了“只见植树不见林”的后果。今年,军分区专门下发通知,推出承包制植树新举措,还定期组织民兵上山护理树苗,并在植树区竖起永久性的“民兵林”标志,接受广大群众监督。10月中旬,军分区再次对各单位植树造林进行检查时,全区“民兵林”成活率达到了96%。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