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秘密调进高科技人员建导弹试验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02 环球时报
台军秘密调进高科技人员建导弹试验场(附图)

“爱国者3”型导弹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媒体高度关注工程建设

  据台湾东森新闻披露,在台军九鹏导弹基地内,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施工,建造大型建筑物。建筑物的四周墙壁非常厚,另外基地内还在建能抵挡重磅炸弹攻击的大型掩体。台湾媒体纷纷评论,说台军在此研发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等进攻性武器,甚至还有台当局想在此研制核武器的报道。台军高层对此并未表态。台一些媒体还由此推测,如此大容积的抗炸建
筑物,或是用于贮存高爆弹头、导弹、燃料等战备物品;或是组装大件武器的大型厂房。

  对此,台湾《联合报》进行了追踪报道,10月末台军首度对媒体开放“爱国者3”型导弹阵地时,《联合报》记者了解到九鹏基地的确正在进行大型工程施工。虽然基地负责人一再表示该工程是配合三军联训基地训练,绝不是核武试验场,也不是导弹试验场。但基地内的台军官员却透露,这项工程是建设中的新导弹试验场,预定明年完工,并将由“中科院”火箭研究所安装最新的光学、电学、雷达等仪器设备,同时从美国购得的“爱国者3”型导弹也将部署于此,届时,新导弹试验场将与现有的导弹基地连为一体,成为亚洲最现代化的导弹试验场。此外,在该基地内还会建成大型风洞,台军中程导弹及其他高速导弹的研制将具备更好的试验条件。

  软硬件建设同步进行

  据台媒体报道,正在建设中的新导弹试验场靠近屏东牡丹乡旭海村,濒临太平洋,工程用地估计6公顷以上,而九鹏基地占地已达4000公顷。其实3年前该工程就已破土动工,台军对此严格保密,其预算至今仍未解密。记者从建筑商处得知,这项工程费用巨大,仅混凝土一项就耗资近一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此外,工程完工后,将安装最新的光学、电学、计算机等设备,并与现有的九鹏基地合为一体。因此台军狂妄地称,该基地不仅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导弹试验场,而且将成为台军最重要的导弹基地。

  在配备的大量先进设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建的大型风洞。所谓风洞,实际是一种能按需要造成一定速度的气流并能在其中进行各种空气动力学模拟试验的装置,它广泛应用于航空、气象、工程等领域。风洞是飞机、导弹研制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台军对此一直非常重视。据了解,台军风洞建设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当时得到了美国的技术支援,并于1984年建成了首座大型风洞,这座风洞曾为台军研制“天弓”、“天剑”、“雄风”等导弹起了关键作用。随着台军研制中程导弹步伐的加快,其原有的风洞已无法满足试验需要,专家判断,目前在九鹏基地大兴土木的神秘建筑从面积、外观以及保密程度分析,应该包括新建的风洞。这种大型风洞一旦建成,将对台军研制远程导弹和战机起到推动作用。

  除了硬件建设外,台军也大幅提升九鹏基地的软件水平。目前,台军的导弹研制人才主要集中在台湾“中科院”,下设有航空工程、火箭导弹、电子通讯和化学等4个研究所,拥有各类人员约1.1万人,其中博士400人,硕士2800人。由于台湾研制中程导弹严重危害台海两岸的安全和稳定,为了掩人耳目,1991年,李登辉在“中科院”设立了所谓的“航天与太空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并且每年向该中心拨款20亿台币作为研究经费,以此作幌子加大导弹的研发力度。

  此次台军对抽调到新基地的科研人员的身份实施了严格保密,暗中将一些重要研制人员挂名到隶属于台湾“行政院”的太空计划室、台“经济部”所属的科研中心、台湾“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等民用科研机构,甚至利用成功大学、淡江大学所属的航天工程研究所作掩护,将岛内普通高等院校的学术力量也纳入军方的导弹研制计划中。

  地上设施易受卫星监测

  虽然新导弹试验场尚未完全建成,但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新工程很多仍采用地上建筑形式,这样侦察卫星就可清楚地确定其坐标方位。尽管台军派遣“爱国者3”型导弹部队进驻以加强防卫,但是仅依靠一个防空导弹连的兵力不足以提供全方位防护,因此一旦形势紧张,新试验场仍处于大陆精确打击范围之内。▲ 本报特约记者 宜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