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东盟论坛安全会议:加强安全对话 进地区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42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张静宇 辛本健

  11月4日至6日,首届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亚太地区及欧盟24国防务和安全部门的官员围绕“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及各国安全政策”以及“军队在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方面的作用”等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呈现新特点、新变化的背景下,各国加强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是十分有
益的。

  东盟地区论坛成立于1994年,是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场所。2003年6月,为进一步推动各国国防官员参与对话,中国在第十届东盟外长会议上首次提议,召开由各国高级国防官员参加的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借此推动在论坛框架内建立军事领域的信任合作。这一努力最终促成了此次会议的召开,使本地区国防官员级别最高的安全政策对话得以实现机制化。

  许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当前,亚太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但本地区原有热点问题仍旧存在,恐怖主义对地区安全的威胁上升,毒品交易、洗钱等犯罪活动猖獗,传统与非传统领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使得本地区面临的挑战更加错综复杂。在此背景下,各国军队之间加强对话交流、参与地区安全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和必要。

  本届会议主席、印尼代表团团长苏德拉查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各方高度重视中国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中国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并倡导召开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认为,会议为各国高级国防官员建立了一个讨论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平台,这将有利于各国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一些代表团在发言中还提出希望加强各国在反恐情报交流、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的建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方代表团团长熊光楷上将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中国军队的对外交往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新局面。高层交往日益频繁,联合军事演习稳步推进,防务领域的交流广泛深入,安全合作务实有效,与周边国家的军事关系有新的发展。

  熊光楷说,中国军队在保持和发展与有关国家在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的同时,还加强了与外国同行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近几年,中国参与了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与巴基斯坦、印度及英国、法国等国家分别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与巴基斯坦在高海拔地区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表明了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相互信任的诚意,也显示了中国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的负责任的形象。他表示,中国军队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对外防务合作。

  印度国防武官纳拉西姆汗上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各国军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印度希望通过会议交流,达到增强各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的目的。他认为,印度今后将在本地区安全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与发展潜力的地区,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直接关系到世界的稳定与和平。正因如此,亚太地区安全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世界的瞩目。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彼德·罗德曼说,美国支持东盟地区论坛安全会议这样的多边合作形式,各国展开讨论有助于加强在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的合作。

  作为本地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平外交方针,成为保障本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在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指导下,中国积极参与地区安全事务对话,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各国间的相互信任,而且也是对亚太地区和平做出的直接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8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