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伊朗核问题——欧盟外交初见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40 人民网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本月5、6日,德、法、英三个欧盟大国代表在法国巴黎同伊朗代表举行了第三轮专家级会谈。7日早晨从德黑兰传来的消息说,双方经过“艰苦”讨论,终于达成一项“初步协议”。至此,欧盟三个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外交努力暂告成功,欧盟主张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国际纷争的立场初见成效。

  伊朗核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国际社会为解决这一问题曾付出不少努力,其中尤以美欧两家投入较多。但在如何解决纷争的方式上,欧盟与美国有着很大不同。美国凭借其超强地位,选择的是高压方式,威胁伊朗如不让步,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欧盟则主张尽可能通过谈判,寻求伊朗问题的政治解决。

  在美伊互不让步的僵持状态下,欧盟三国于9月13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提出了一项议案,希望伊朗能在11月25日的下轮会议前用行动说明其核计划不会用于军事目的。接着,德、法、英又于10月21日和27日在维也纳与伊朗代表进行了两轮会谈,向伊提交了三国解决该问题的建议方案。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德法英的建议主要包括向伊朗提供核燃料、核技术及一座轻水反应堆;同时,欧盟将在经济上向伊朗提供援助,并加大在伊的投资,帮助伊进行经济建设。据透露,三国的建议分为两步走:首先,欧盟要求伊朗全面停止提炼浓缩铀的活动,并要经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而后,在伊朗同意中止核活动的前提下,欧盟将兑现上述的援助承诺。欧盟在提出上述建议的同时,还表现出强硬的一面,即如果伊朗拒绝接受欧盟的方案,欧盟大多数国家将不得不同意美国的主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欧盟三国的建议事先通报了西方8国会议成员。美国当时虽未直接表态反对,但对欧盟可能进行的援助伊朗民用核设施的方案还是表示“担心”。因为,在美国看来,伊朗很难保证在今后不把这些民用核设施用于军事目的。

  德、法、英三国建议提出后,伊朗方面表现出“亦硬亦软”的态度。一方面,伊朗通过不同方式说明伊朗有发展核能的权利,伊朗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不惧怕将此问题提交安理会,并认为德、法、英三国的方案“不平衡”,因而拒绝接受欧盟建议。另一方面,伊朗又表示,可以考虑欧盟提出的全面停止浓缩铀的建议,但对“全面停止”的理解必须符合伊朗的标准与原则。伊朗还认为,全面停止浓缩铀活动不意味着永久终止核活动,伊朗只能在“自愿”基础上考虑接受欧盟的方案。

  5、6日的巴黎第三轮会谈被认为是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也是伊朗的“最后机会”。因为,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9月18日的决定,伊朗要在11月25日的会议前停止浓缩铀的提炼活动,否则,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现在,这个日子已经临近,双方为避免僵局,均在会谈中表现出了比较务实的态度。欧盟为获取伊朗让步,在原来建议中也表现出了更多的“灵活”。

  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能否顺利获得4国政府批准,尚待观察。据悉,一旦协议获得批准,双方将成立若干工作小组,具体制定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方案。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虽然还需国际社会的继续努力,但美国以高压手段没有办到的事,欧盟通过政治对话实现了。这对国际社会解决争端应该有所启示。(本报布鲁塞尔11月7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8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