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通讯:数十次化险为夷的英雄试飞员——梁万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

  人物小记:梁万俊,1965年出生,1982年入伍,四川广汉人,空军特级试飞员,上校军衔,现任空军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他安全飞行1800多小时、4100多架次,担任试飞员6年先后执行某重点型号飞机火控系统定型试飞、某系统飞机鉴定试飞等数十项重大科研任务,全部取得准确数据;他在试飞中曾遭遇航电、通讯导航系统、雷达故障等数十次重大险情
,全部成功处置,化险为夷,挽救了价值上亿元的国家财产和大量珍贵科研资料;他荣立了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2002年被空军评为优秀飞行人员。

  梁万俊清瘦谦和,不善言辞,给人最初的印象平平常常。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普通的飞行员,试飞中在8吨多重的战机在高空中完全失去动力的危急关头,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以惊人的胆识操纵飞机安全降落,创造了世界航空试飞史上的奇迹,显现出了人民战士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一切的英雄本色。

  2004年7月1日,成都某机场正准备进行某型国产新机的科研试飞,主要课目是发动机加力边界,试飞员是梁万俊。他曾参与这种新型战机的设计、测试工作,现在又担任定型试飞的任务。

  “那天天气出奇的好。一连几日的大雨终于止住,天高云淡,是适宜试飞的绝佳天气。”梁万俊回忆说。同往常试飞一样,他戴蓝头盔、着迷彩服、穿飞行靴,全副披挂地登上01号新机,仔细进行起飞前的最后一次检查。

  “开车,滑出加力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瞬间,战机舒展双翅,爆发出撼人心魄的轰鸣,掀起飓风,喷射着淡淡的火焰,直刺蓝天。一次惊心动魄的试飞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13时09分,战机跃升到12000米高空。梁万俊做了一个加力边界动作后,突然发现油量指示有误差。地面监控室也提醒:“注意加强油量检查,三油泵信号灯提前亮。”

  梁万俊意识到,他又一次碰上这型新机不久前试飞时曾出现的重大故障。

  那是2个多月前的4月9日,他驾驶03号新机首飞。当战机加速滑出跑道正准备拉起时,他凭直觉感到飞机的推力不足,推测是发动机出现故障,于是果断中止起飞。厂方技术人员对飞机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问题;试飞大队领导不放心,亲自进行了一次滑行,仍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大家的目光一齐集中到梁万俊身上。上,还是不上?

  在险中求生,在险中求进,这是试飞员的职业要求。梁万俊坚定地跨入机舱,再次驾机滑行起飞。飞机刚离地,飞控系统、交发系统等5个系统均报故障。已有思想准备的梁万俊处变不惊,一边向指挥员报告,一边沉着地驾机返航。

  事后,机务人员检查发现,故障果然如梁万俊所报,是互感控制盒出了问题,造成起飞时5项系统报故。

  可这次是在12000米高空,如果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梁万俊冷静地思索,判断燃油输油系统可能发生问题,立即关闭加力,将油门收到慢车状态。随后,油量信号灯提示主供油箱剩油700升。

  “如果不是大问题,这些剩油还能飞行15分钟,安全着陆应该没什么问题。”这位飞行1820小时、4103架次的特级试飞员,凭借经验判断,并报告了指挥员。指挥员当即下令:“停止动作,立即返场。”

  然而,更大的险情出现了。梁万俊密切注意着各种信号灯的变化,两三秒种后,油量表指示剩油550升。“肯定漏油了!否则,飞机在这种高度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耗油量。”梁万俊感觉到问题的严重。

  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在随后的两分钟内,油量急剧下降,500升、400升、200升……13时36分36秒,油量表指针迅速下滑,最终停在0刻度上。

  燃油全部漏尽!发动机空中停车!发电机故障信号灯骤然闪亮!发电机也随即报故!这时,飞机高度4700米,距离机场22公里,情况万分危急。

  这是一起数险并发的重大险情,完全失去动力的飞机,犹如一块8吨重的铁疙瘩疾速下坠。

  云彩不能落脚,天空无处抛锚,不用说是驾飞机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怎么办?跳伞?按规定,遇到这种情况,飞行员可以弃机跳伞。梁万俊只要顺手拉一下座位上的跳伞弹手柄,他立刻会被弹出座舱,安全降落。

  可是,梁万俊知道这架科研新机的价值,而且只有把飞机安全飞回去,才能保全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心血的飞行试验数据,才能查出故障原因,为新机的改进和生产提供依据。

  不能跳伞,绝不能!只要有一分可能,就要把飞机飞回去!梁万俊在心里按飞机设计的空滑比测算,认定凭当时的高度,有可能空滑回去。当然,他心里更清楚,要把飞机飞回去须“以命相搏”,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

  决心下定,梁万俊很快镇定下来。他娴熟而机敏地不断调整飞机的位置和高度,以争取每一秒的时间。

  飞机像大铁砣似地向机场上空逼近。机场上,所有应急车辆全部到位,所有人的心都吊到了嗓子眼。指挥塔台里静得让人窒息,只听见指挥员下达指令的声音:“保持好飞机状态,控制高度、速度,做好迫降准备。”

  梁万俊心里很明白,要想将飞机空滑回去,必须准确地通过高度来换取速度,用势能来换取动能。他根据地面指挥员的命令,随时判断飞机状态,修正速度和高度偏差。

  地面监控室不断地把飞机与机场的距离和飞机状态报告指挥员,梁万俊则根据指挥员的命令,一会儿拉杆,一会儿下降高度,不时地判断飞机状态,准确地修正速度和高度的偏差,把空滑速度严格控制在400公里/小时左右。

  13时43分,飞机滑到机场1100米上空。梁万俊下降高度加入航线,在跑道头3公里,放起落架,操纵飞机对正跑道,100米、50米……

  “注意用应急刹车……”“保持速度400,你进场没问题……”指挥员一边沉着果断地下达命令,一边用自信和坚定鼓励着梁万俊。

  飞机与跑道成大锐角快速下降,千钧一发,大家都屏住呼吸。到达第一次拉平高度时,指挥员及时指挥梁万俊拉杆,飞机改变成正常着陆姿势。

  13时44分,在无数企盼的目光中,梁万俊操纵飞机以361公里/小时的速度,在进入跑道450米后,一个漂亮的接地,随后放伞、刹车、应急刹车……在距离跑道尽头300米的地方戛然停了下来。

  一场机毁人亡的险情消除了,一架价值万金的科研新机迫降成功了,一次人类航空史上实属罕见的奇迹诞生了。

  部队领导、厂方技术人员和战友们激动地冲了过去,一把抱住了从机舱里走出来的梁万俊。

  消息传开,人们为他平安驾机归来而高兴,为他创造了世界航空试飞史上的奇迹而欢欣鼓舞,纷纷夸他是真正的英雄!一位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称赞他是“一个思想、技术双过硬的优秀试飞员”。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