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严字当头固铁律——黄石军分区狠抓从严治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6:34 解放军报

  严茂生 方洪刚

  近年来,黄石军分区在抓从严治军过程中,瞄准薄弱环节,狠抓正规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8月,该分区对机关干部进行了一次体能考核,结果令人吃惊:40%的机关干部
体能考核达不到标准。对此,有人说:我们是搞后备工作的,又不上前线带兵打仗,体能不达标也没多大关系。

  军分区党委“一班人”不这样看:分区机关作为当地的军事指挥机关,机关干部没有一个好身体,如何实现“打得赢”?为统一思想认识,该分区组织开展了有关强化体能训练的讨论,使大家认识到没有一个好的体魄,将无法适应未来战争。该分区还将办公楼前的“光荣榜”改成了“黄牌榜”,警告和鞭策训练不及格的同志,增强大家训练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经过一年的强化训练,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7月,该分区对机关干部体能训练情况进行考核,当机关一名原来最胖的科长以25分49秒跑完5000米时,大家都有点难以置信。考核结果表明:100%的干部军事和体能成绩合格,100%的干部体重符合训练大纲标准。

  今年上半年,分区机关组成工作组,对基层单位从严治军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由于缺乏对基层主官的有力监督,有的单位主官工作随意性较大,凭个人爱好办事,有的社交过多过滥,有的接待搞攀比和用公款请客等等。

  针对以上情况,分区专门开展自律教育活动。他们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通过学习文件、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形式,引导干部特别是团以上领导从精神状态、组织纪律、对外交往、权力使用等6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同时,该分区还注重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先后修订完善了《车辆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团以上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管理规定》等10多项制度,实行部务公开和党委成员述职述廉制度,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强化了对团以上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制约。

  去年10月,该分区领导到某人武部检查,发现会议室有4人在打扑克,其中一名还是人武部的科长。在其他单位检查时也发现了一些类似问题:有的单位办公秩序不正规,东西放置较零乱;有的干部在办公时间外出办私事;还有的机关干部很少出早操。

  从严治军是“铁律”,没有理由可讲。去年11月,该分区召开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制定下发了《正规化建设实施细则》,从办公室物品摆放到资料保管,从人员管理到战备秩序,都进行规范统一。会后,分区几名常委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基层单位帮助整改。只半年时间,基层单位面貌就焕然一新。一位地方领导亲身感受人武部的变化后,号召地方党委和政府机关向人武部学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