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动荡的科特迪瓦政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5:57 新华网
国际背景资料:动荡的科特迪瓦政局(图)

联合国维和旗帜(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刘秀平

  驻扎在科特迪瓦中部的一个法军阵地6日遭到科政府军飞机的轰炸,造成9名法国士兵和1名美国人死亡,另有23名法军士兵受伤。法军随后根据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命令对科空军力量进行了打击。造成上述冲突的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这一事件本身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科特迪瓦动荡局势的关注。

  科特迪瓦政局动荡始自2002年9月科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爆发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内战共造成近50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科内战爆发后不久,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领导人就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开会并作出决定,立即向科派遣西非维和部队。同时法国也向科派驻了维和部队。

  2003年1月15日-24日,在法国的建议和推动下,寻求科特迪瓦危机解决方案的圆桌会议在巴黎城郊马尔库西举行。这是2002年9月内战爆发以后,科各派政治派别和反政府武装全部派代表出席的一次会议。各方最终达成和平协议,同意组建民族和解政府。

  同年3月8日,科主要党派根据在法国达成的《马尔库西协议》,组成了包括反对派武装代表参加的民族和解政府。7月4日,科交战双方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实施。迄今,反对派武装仍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

  今年3月4日,科民主党、共和人士联盟以及反对派武装等党派与支持总统巴博的党派矛盾激化,相继中止参与政府工作。25日,阿比让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要求全面执行《马尔库西协议》。政府出动治安部队阻止,导致双方发生暴力冲突,造成37人死亡,科政局再度恶化。

  7月,联合国、非盟和西共体以及1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为推动科和平进程共同出面斡旋,科各派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达成了新的和解协议,给步履艰难的科和平进程带来一线转机。根据协议,科应于9月底完成有关立法改革,并最迟在10月15日启动解除武装的进程,但迄今这两方面的工作均未能如期完成。

  自本月4日以来,科政府军连续3天对包括布瓦凯在内的科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内的目标进行空中打击,空袭可能已造成数十名平民伤亡。科局势的恶化再次引起联合国的高度关注。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今年2月通过的第1528号决议,联合国维和部队的6000多名官兵于今年9月在科特迪瓦的部署已基本到位,并与法国派驻科特迪瓦的约4000名官兵展开密切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