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奈与期待——美国大选后看欧洲反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2:44 新华网
无奈与期待——美国大选后看欧洲反应(附图)

2004年10月29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市政厅,法国总统希拉克(左一)、英国首相布莱尔(左二)、德国总理施罗德(中)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交谈。欧盟25个成员国领导人当地时间29日12时开始在罗马市政厅签署欧盟宪法条约。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无奈与期待——美国大选后看欧洲反应(附图)

2004年11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二)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当天,布什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在总统大选中获得胜利。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6日电(记者 汤水富)

  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布什获得连任,克里则与白宫宝座无缘。对于支持克里的欧洲来说,不免感到无奈。然而,欧洲已经面对现实,并希冀在未来的4年中,跨大西洋关系的裂痕得到修复。

  对于此次美国大选,欧洲许多国家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上至欧盟及其成员国高官,下至欧洲普通百姓,公开或私下表态,大都希望美国改朝换代。据美国大选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德国有74%的人力挺克里,而支持布什者仅为10%;法国赞成把选票投给布什的人只有5%,而63%的人表示支持克里;西班牙人支持克里和布什的比率分别为47%和7%。

  欧洲期望美国“中途换将”,主要出于对布什政府实行的单边主义战略的不满。

  布什2001年上台后,特别是“9·11”事件和反恐战争爆发后,美国依靠其超强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单边主义,从否定“京都议定书”到退出“反导条约”,从单方面谋求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到发动伊拉克战争,从提出“邪恶轴心”论到推出“先发制人”战略,从加强对欧洲安全的主导到加强对全球战略要地的渗透和控制,都印证了美国急于独霸全球的战略意图。

  作为两极格局解体后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要求建立由它领导的“单极世界”,即“美国治理下的和平”。然而,欧洲许多国家则主张建立一个多种力量并存、而且既合作又相互制约的“多极世界”,欧盟作为正在形成中的一极应发挥与其实力相称的作用。以法德为“轴心”的欧盟坚持不懈地谋求扩大和深化联合,目的之一就是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以利于全球的和平与稳定,促进自身安全与繁荣。美国的一系列举动恰恰同欧盟追求的战略目标背道而驰。

  绝大多数欧洲国家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但布什政府不仅置欧洲国家呼声于不顾,而且抛开联合国,执意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致使跨大西洋关系降至二战以来的最低点。伊战结束后,欧美都作出很大努力修复双方关系,但分歧尚未完全弥合。

  美国大选揭晓后,欧盟以及法国、德国、丹麦、瑞典等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在向布什表示祝贺的同时,更多地期待已经维系了半个多世纪的欧美盟友关系能够得到改善。法国总统希拉克希望布什的第二届任期成为进一步巩固两国友谊的良机。德国总理施罗德则期待消除伊拉克战争造成的欧美分歧。

  欧洲舆论认为,只要布什政府主动调整和修复跨大西洋关系,欧美之间找到相互适应的新型伙伴关系是可能的,但双方关系的“重建”将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