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公布8起虐俘事件细节 公开目的是推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7:41 北京晚报

  自美军虐俘事件今年出现之后,五角大楼一直处于内外重压之下。4名英国获释囚犯近日又向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高官索赔共计4000万美元,作为他们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遭虐待的“补偿费”。在此背景下,五角大楼5日公开了8起虐俘事件的细节。

  女审讯员“坐审”

  这8起恶劣虐俘事件目前已经处于审理阶段,此前也曾被媒体提及,但其间细节从未公开于世。

  这些虐俘事件大多发生于2001年阿富汗战争到去年4月间。在今年伊拉克阿布格里卜虐俘事件浮出水面后,关塔那摩的虐俘状况也有所收敛。“经过调查和询问,我们发现,一名女审讯员半裸着坐在囚犯的大腿上,并用手指插到囚犯的发间,”五角大楼5日发布的声明说,“一名上级官员发现这种审讯方式后随即制止了她的行为。”声明说,那名女审讯员随后被暂时停职并收到一份书面申诉。上级要求她停职学习,重新接受训练教育。

  在另外一起发生于2003年4月的独立事件中,一名审讯员强迫囚犯反复做“站立-仰面躺-俯面躺”的动作,“医疗记录显示囚犯的膝盖部位有明显淤伤,”声明说。

  只有情节没身份

  尽管算是公开细节,但声明没有提及施虐者的姓名及身份,也没有提及涉及这些案件的美方被告。这份声明从另外一个层面使媒体更加相信了4名获释英国囚犯的说法。

  提起诉讼的4名英国囚犯分别是现年22岁的鲁赫尔·艾哈迈德和阿西夫·伊克巴勒、现年26岁的沙菲克·拉苏勒以及现年37岁的贾迈勒·哈里斯。这4人2001年在阿富汗被美国支持的阿富汗北方联盟部队拘捕。在过去接近3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直至今年3月获释。

  公开目的是推责?

  五角大楼一名官员5日就索赔一事作出解答。“如果消息可靠,我们会调查,但现在指控我们为时过早,”这名官员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他说,尽管4名获释囚犯已经与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取得联系,但他们并没有给出自己在关塔那摩监狱遭到虐待的细节和证据。五角大楼官员说,虐俘“只是个别现象”,而并非像4名英国囚犯所说那样是“美国军方审讯体制问题”。

  五角大楼声明中也提及表现“美军纪律严明”的另一事例。2003年4月,一名关塔那摩囚犯咬了一名美军士兵的耳朵一口,那名美军士兵随后拳脚相加。最终,军方将那名士兵降级、勒令其学习45天并调离了原岗位。

  法新社说,五角大楼当天公布的这份报告虽然披露了一些虐俘细节,但在情节之后都加上了军方后来的处理方法。因此,报告更像是在表彰纪律及体制的健全,而非外界评述的“有严重漏洞”。 (北京晚报/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