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不虚欧盟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6日电 记者 吴黎明

  11月5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做客欧盟总部,会见正在出席欧盟首脑会议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并应邀与他们共进午餐。从欧盟一系列动作来看,伊拉克实权人物阿拉维第一次欧盟之行成果颇丰,不仅争取到欧盟的援助,而且提升了双方的政治关系。

  阿拉维还没到布鲁塞尔,欧盟25国外长就为他准备了向伊拉克提供一揽子援助的“套餐“,以帮助伊顺利举行大选和进行经济重建。在这个套餐中,最实惠的是向伊大选追加3000万欧元的援助;其次是派专家赴伊参与选举委员会的工作并指导伊大选后的警务、法治和行政管理;另外,欧盟还强调支持联合国在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和重建工作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并为此提供经济支持。阿拉维来到欧盟总部后,欧盟领导人表示将与伊拉克签署旨在发展伙伴关系、全面加强政治与经贸关系的双边协定。

  其实,早在今年7月驻伊联军向伊临时政府移交主权后不久,欧盟就请阿拉维前来“赴宴”。但因被伊国内安全局势所赘,阿拉维一直未能成行。阿拉维此次造访欧盟总部,为实现欧盟和伊拉克关系正常化提供了契机。

  欧盟一直重视发展与伊拉克的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后,欧盟就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至2001年,欧盟与伊拉克的贸易额占伊外贸总额的33.3%。在去年10月的马德里伊拉克重建大会上,欧盟及其成员国承诺向伊重建提供12.5亿欧元的援助。到目前为止,欧盟向伊拉克提供的援助达3亿欧元。然而,欧盟要想增加自己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力,还需全方位提升与伊拉克的关系。普罗迪等欧盟领导人和一些欧盟成员国首脑此次盛情款待和会晤阿拉维,其目的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由于伊拉克战争带来的裂痕不可能在短期内弥合,欧盟成员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步调不可能完全一致,法、德等国明确表示不会为北约培训伊安全部队出人出钱就是证明。因此,要想使欧伊关系走出伊拉克战争的阴影,光靠阿拉维一次欧盟总部之行是不够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