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严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3:0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1月5日电 记者 杨志望

  2004年可谓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年。自1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批准向海地、科特迪瓦和布隆迪派驻维和部队,并于近期大幅扩大了联合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的编制。安理会还打算时机成熟时在苏丹和索马里等国部署维和部队,联合国在全球的维和行动有日趋活跃之势。然而,维和部队的扩大、任务的多样化和经费的增加,也对联合国的实际维和能力
提出了严峻挑战。

  始于1948年的维持和平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不断增多,在非洲等一些旷日持久的冲突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到今年10月底,联合国在世界各地共有17项维和行动,参与维和的士兵、军事观察员和民警达6.2万多人,比去年初增加将近一倍。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近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提交的报告,蓝盔部队预计将于2005年达到创纪录的8万人,用于维和的经费将从现在的28亿美元猛增至38亿多美元。报告说,快速增长的维和需求已使联合国的维和能力处于极限状态。

  除维和需求急剧增长外,联合国械5奈腿挝褚脖纫酝痈丛佣嘌T谏鲜兰?0年代之前,蓝盔部队主要在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中维护或恢复和平。但是,现有维和行动针对的大多是一国的内战。在这些发生冲突的国家或地区,联合国部队除了进行传统意义上的监督停火等维和活动外,还参与了政治过渡、经济重建、难民回归、人道救援、组织选举等活动,有时甚至还充当临时行政当局。建设和平已成为维和行动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维和任务的多样化使得在发生冲突后的国家或地区的维和需要更多的人员和资金,维和行动的规模通常较大。此外,由于国内冲突往往涉及多个派别,形势复杂,维和部队履行使命时面对的困难和危险也更多。维和形势的这一变化也对联合国的维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兵源严重不足是联合国在实施维和行动时面临的主要问题。联合国本身没有军队,其维和部队需要各国自愿提供。但长期以来,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于向冲突地区派遣维和人员缺乏积极性。据联合国维和部门提供的最新材料,联合国维和士兵、观察员和民警的90%来自发展中国家,来自美、英、法、俄等国的人员不到1500人。随着维和行动的增多,联合国招募合格维和人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联合国在刚果(金)、利比里亚等国的维和部队就一直处于严重缺编的状态。

  经费短缺是当前困扰维和行动的另一问题。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美国和俄罗斯等国拖欠维和摊派款曾一度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这种状况近年来虽有所缓解,但美国等国拖欠维和经费的情况仍年年发生,以至于几乎每项维和行动都不同程度地面临财政问题。据联合国本周公布的数字,目前共有168个成员国拖欠维和款项,欠款总额近24亿美元,其中美日两国拖欠10多亿美元。在这些欠款中,有6亿多美元是应支付给出兵国的。发达国家拖欠经费不仅影响维和行动的顺利开展,还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发展中国家派兵的积极性。

  此外,联合国在维和行动方面还面临战略物资储备短缺、快速反应能力弱、专门技能部队(如医护人员、工程兵)缺乏等问题。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联合国在冲突地区快速部署维和部队的能力。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新的形势表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经历上世纪90年代的财政危机后,又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各成员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应充分表达支持维和行动的政治意愿,为维和行动提供必需的兵源和资金。此前,安南也已表示他将尽快就加强和改革维和行动向联大提出建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