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式民主能在伊拉克生存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3:02 人民网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11月5日,联合国宣布将向巴格达增派工作人员,协助一月底在伊拉克举行的大选。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普伦德加斯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当天早上与安南秘书长会晤时,秘书长证实,在目前的状况之下,联合国将在当地部署足够的资源,以行使协助选举的职责?lt;/p>

  伊拉克明年一月底的大选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选民登
记工作11月1日正式开始。与此同时,联合国也宣布将向巴格达增派选举工作人员。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普伦德加斯特与联合国选举援助司司长佩莱莉星期五在纽约总部举行发布会,做出这一宣布,并介绍了联合国在伊拉克选举中的作用。

  在伊拉克的选民登记是利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方案的粮食分发证为基础,并在遍布全国各地的542个登记中心进行。普伦德加斯特强调,联合国在选举中的作用是提供技术帮助,而选举成功的关键是伊拉克各界最广泛的参与和支持。但此间政界人士怀疑,用枪炮输入的民主,能在伊拉克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根、存活,甚至开花结果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人们不难发现,美国向伊拉克推行的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今年初美国领导人所说的美式民主了。布什总统6月30日的讲话也比他以前的强硬立场有所软化,并首次表示伊斯兰国家可以不必完全照搬美式民主。他说:“民主并不意味着自动照搬其它民主形式,伊斯兰国家自由的将来,将由伊斯兰国家的公民自己决定,而非由外来者所决定。”

  在美国降低其推行民主标准的同时,伊拉克内部也反映出民主并非临时政府目前所急需解决的问题,伊临时政府总理就曾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在首先解决伊拉克国家安全、恢复经济和独立司法之后,“迈向民主”才被提及是最后要实现的目标。美军当年占领伊拉克时,并没有出现布什所期望的万民涌向街头拥抱美军、拥抱民主的景象。今年6月3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当伊拉克人被问及今后一年最急需的是什么时,只有31%的人说是民主,而50%的人认为伊拉克最急需的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

  今年年中,美国之所以不同意在主权移交后就举行伊拉克全国大选,就是担心7月份的大选很可能会选出另一个反美强人。美国最后同意在交权7个月后举行大选,就是希望拖延时间,等伊拉克局势恢复平静后,寄希望伊拉克百姓能选出美国支持的政治家当权。

  今天看来,美国的这一战略期望胜算的把握并不大,其原因一是目前伊拉克的局势更不平静,二是什叶派教徒占伊拉克人口的60%,任何公平的选举,都会让什叶派胜出。寄望这些信仰宗教多年的伊拉克人在这半年中改变自己的长期信仰去支持美式的民主,这是不现实的奢望。伊拉克明年大选对美国最大的隐患,就是如果选出一个亲伊朗的什叶派政府,不知美国到时如何收场。

  此间政治分析家指出,一个国家采取何种政体,从根本上讲是由本国的具体条件所决定的,同时也受本国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传统等因素制约,政治制度的完善过程同样反映了该国当时的实际情况,移花接木的效果往往不佳。非洲国家在1957年到1964年期间,有40多个新独立的国家采取了西方式的民主选举制度,但是接二连三的军事政变,推翻了“速食化”的民主制度。

  中东是继拉美、非洲和东欧之后,美国瞄准的又一个目标。但观察家指出,中东有极为特殊、复杂的宗教因素,各种政治力量互相制衡,他们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和进程。民主是一个从各国实际情况出发的缓慢过程,不可能像可口可乐,把原汁从美国运到中东各国,加水就能兑成产品。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主编奈姆指出,运用外部干预来解决中东问题的想法,已经遭到重挫。经过伊拉克战争,在这一地区强行推广民主的想法,更难为当地人民接受。伊拉克主权移交后,乃至明年伊拉克大选之后,美国仍难走出泥沼。伊拉克的民主进程将十分缓慢,伊拉克大选后的政治制度也远非美国意义上的民主。(人民网联合国11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