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橄榄枝会从阿拉法特手中落下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52 新京报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位政治领导人的生死受到国际社会如此广泛地关注、让他的人民如此揪心,阿拉法特当在此列,其关注程度绝不亚于在大西洋彼岸刚刚落下帷幕的美国总统大选。据国际各大媒体报道,在法国医院治病的阿拉法特目前的病情已经是危在旦夕,而中东地区因此已经草木皆兵、风声鹤唳。

  中东纷争将近60年,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曾流离失所、数百万士兵曾浴血疆场、无
数英雄人物曾为之扼腕,纳赛尔、萨达特、阿萨德、阿拉法特、亚辛、拉宾、沙龙……一串串的名字就是一个个连续不断、令人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这些曾叱咤中东风云的英雄人物,不管是已逝的,还是活着的,都在巴勒斯坦这片狭小的土地上,为着各自的民族、信仰抗争着、呼喊着,有的还为了这片土地的安宁甚至死于自己人民的枪口之下。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平。不管这种和平是建立在阿拉伯国家胜利基础之上的和平,还是建立在以色列胜利基础之上的和平,谁都不希望在养育他们的土地上再多洒下一滴无辜者的鲜血。在这些英雄人物当中,阿拉法特属于幸运者。

  阿拉法特一生躲过了50多次暗杀和劫难,在阿以战争的烽火中,从一名阿以战争的普通战士成长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杰出领袖,其间坎坎坷坷、生生死死,早被他置之度外。死神的再次光顾,对这位老人来讲,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巴以之间何时能在同一片土地上和平共处,没有战争、没有恐怖、没有仇恨。如果他的生命能换来巴以的和平,哪怕是短暂的十几年、几十年的和平,他也应该会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令人抱憾的是,命运之神没有来得及让巴以的永久和平提前降临,并以此作为对这位为巴以和平奋斗终生的勇士的奖赏。

  即便阿拉法特能神奇般地躲过此劫,为巴勒斯坦内部的权力交接留下更多时间,但就其政治生命而言,恐怕已走到尽头。尽管深受拥戴,但为病魔所折磨的身躯却无法抗拒命运之神的召唤,更无法为未来的巴勒斯坦勾勒出清晰的政治图景,为在乱象丛生的中东地区、为他的人民谋求夹缝中的立锥之地,再次开启自己的智慧之光,权力的火炬不可避免要交给新一代巴勒斯坦领导人手中。即便他的人民愿意,他的对手也不会如其所愿,其中的原因显而易见。健康战胜了权威,成了决定权力归属的致命要素。

  正如1974年阿拉法特在联合国大会上所说的那句话:“我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落下。”30年过去了,象征和平的橄榄枝还没有枝繁叶茂,而这位为巴勒斯坦这片土地带来并要栽下橄榄树的老人却可能随风而去。潘多拉的魔盒已经打开,谁也不能将其关掉,在其为中东地区带来新的纷争的同时,也带来了摆脱纷争的种子:希望。

  薛亚波(北京学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