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基地着力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08:42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基地进行的一场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对抗演练中,一道道作战命令通过网络终端同步显示在各发射单元的电脑屏幕上,一个个随机设置的“敌情”接踵而至:反情报侦察、抗电子干扰、破网络攻击。一时间,控制与反控制、破坏与反破坏、欺骗与反欺骗、干扰与反干扰,在激烈对抗中厮杀。面对扑朔迷离的战场态势,官兵们沉着应战,牢牢掌握制信息权,实施快速机动和火力打击,最终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几年前,这个基地在科技练兵大潮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举建成指挥自动化网络系统,将指挥所、作战阵地和训练场联为一体,其硬件设施当时在全军堪称一流。

  谁知,好景不长。这年初秋,这个基地奉命参加战区组织的联合战役演练。令人始料未及的是,面对“蓝军”的电子攻击和火力突袭,他们的指挥自动化网络系统竟一下子处于瘫痪状态,数据采集出现盲点,信息传输链条中断,荧屏上闪现的是一片“雪花”。无奈之际,演练只得采用传统的指挥手段和联络方式进行。

  功能超前的信息平台何以成为“软肋”?失败的原因很快查明:一是信息平台缺少一流的软件支持,不具备以变制变的信息处理和技术决策功能;二是在信息网络建设上缺乏协同意识,关键时刻无法同其他军兵种互联互通,得不到必要的情报支持。

  问题找准后,基地上下统一认识,组织精兵强将就信息平台的作战运用问题广泛展开研究,一个个大胆设想和建议经过科学论证后,汇成一套全新的计划方案。这年春节刚过,该基地便组织一班人马踏冰卧雪,走进所在战区的陆海空部队,围绕“联训、联议、联演”等问题进行广泛协商研讨,并就“战区一体化训练”和“区域协作训练”达成协议。

  紧接着,一场场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联合战役训练、联合防空演练相继展开,通过查找协同、对抗中暴露出的问题,他们大胆突破,接连迈出三大步:

  ———从联合作战的“接口”上对信息平台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引进现代化的硬件设备,研制开发相应的软件系统,将基地机关和各旅团指挥所及作战阵地进行计算机联网,实现实时信息传输、远程视频监控等多项功能,与战区信息网络系统并轨,实现与其他军兵种部队之间的互联互通。———瞄准未来战场,加速信息化人才培养。通过联训联演、跟踪见学、交叉代职、专家辅导等方式,对1000多名尖子人才进行淬火加钢,造就了一批精通信息化作战手段、能导调善谋略的指挥员,一批能进行软件开发、信息对抗、网络维护的技术人才和一批熟练掌握信息化装备、懂网络精专业的操作骨干。———采取多种方式丰富和扩充各类软件系统,实现了指挥系统网络全要素配套。他们开发的综合数据库系统,涵盖了作战指挥及辅助决策的全部基础信息;战役战术指挥辅助决策系统,实现了对作战指挥分析决策的智能辅助;综合信息系统,为各作战要素获取信息、通报情况、分析决策、协同行动提供了综合信息平台。

  跨出兵种补“短板”,使该基地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大幅提高。目前,该基地所有基本火力单元均能参加各类网上对抗演练。深秋的一天,一场不见硝烟的网上对抗悄然展开。大型电子屏幕上,“蓝军”在向“红军”指挥网络系统实施破坏后,突然发起导弹攻击。出演“红军”的该基地一面通过运用先进的电子抗干扰系统和病毒防护系统,迅速恢复网络功能;一面利用信息技术决策系统制定作战方案,指挥多种型号导弹同时对“敌”反击。随着一组组数码在荧屏上快速闪跳,一枚枚导弹喷吐烈焰,准确飞向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