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南军区某海防团提高军械员管装爱装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21:45 解放军报

  申长江 谢军 本报记者 李兵正

  一次,上级机关要考核海南军区某海防团机枪连实弹射击。机枪连多次被上级评为标兵连队,是该团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机枪连迎考,团领导百分之百放心。

  考核如期举行。靶位上,机枪连官兵扣下扳机,却没有听到机枪炒豆子般的欢叫声
———枪卡壳了。技术人员检查认定:由于平时分解结合操作不当,进弹机磨损严重……原计划1小时的考核进行了近3个小时。考核成绩自然大受影响。

  校场失利,机枪连官兵都难过地低下了头。

  “军械员管理保养武器不善,要严肃处理。”

  此言一出,全连哗然:战士小王不仅是军械员,还是连队的文书,他写得一手好字,自从当了军械员兼文书,团里搞黑板报评比,机枪连每次都是名列前茅。

  此事引发团领导的反思。他们翻开有关规定,军械员兼文书的6条职责中,前4条讲的都是管装护装,后2条才讲做好登记、填好报表、管好文件、教具等工作。可在实际情况中,却是另外一种情形:连队选军械员,首先看写写画画能力怎样,能否胜任文书工作;工作精力投入不平衡,军械员忙于连队日常事务多,管装爱装仅限于管好武器出入库的登统计;培训方法内容不合理,一年一次军械员培训,教填写表格等条条框框多,学管装护装的业务知识和具体方法少。

  军械员缺少管装爱装的主动性,是团机关和营连干部的指导思想错了位。

  小岗位连着大目标。针对大部分连队军械员更新快的实际情况,团里决定,每年挑选责任心强、文化素质高、热爱管装护装工作的新战士接受集中培训。依托军械员之家,他们每季度对军械员进行集中培训,熟悉军械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熟悉和掌握武器装备技能,做到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和会排除一般故障。团里要求装备技术干部深入基层连队检查指导,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他们还规定,连队更换军械员必须及时报装备部门批准。

  有了会管理、懂保养、善维护的军械员队伍,该团近两年都被总部、广州和海南两级军区评为装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