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依靠信息技术加强基层政治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6: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纪天翔、记者樊剑英报道:10月27日上午,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三连教室内,一堂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教育课别开生面,一级士官李勇通过可视化教育系统与远在130公里外的团政委唐立福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近年来,广西边防快速发展的信息化建设,为边防一线连队开展政治教育注入了活力。

  该团驻兵点分散,点多线长,最远的连队离团部近200公里。由于环境限制,以往该
团边防一线连队的政治教育大都由连队干部自行组织实施。驻地偏远、资料不全、信息迟滞闭塞,教育效果不理想一直是困扰该团党委的一个难题。近年来,团党委充分利用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改进边防一线政治教育手段,集中购买了一批电教设备,建成了由团电教中心、营连电教系统和哨所阵地电视终端设备组成的信息化教育网络,并依托团队局域网和视讯系统,使一线连队哨所全部实现了政治教育可视化。当团机关统一开展政治教育时,团领导在机关上课,边防一线哨所官兵不仅可同步参与,还可进行现场对话。同时,可视化网络信息系统也使得封闭的哨所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畅通。官兵随时打开电脑、电视,就可以及时了解到新近发生的国内外重大事件和上级的重要精神,大大提高了政治教育的时效性。

  记者在三连教室里看到,荧屏上唐政委运用多媒体课件,正在结合边防官兵的训练执勤实际,形象直观地讲如何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辅导课,官兵看得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课后唐政委还就官兵普遍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和大家交流了看法。指导员黄文按告诉记者:“可视化教育落户边防一线,不仅提高了政治教育的质量,拉近了基层与机关的距离,也给基层干部减了‘压’,有更多时间学习‘充电’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