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伊战逃兵流亡加拿大 寻求避难生活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29 人民网

  美军中为数不多的人面对伊拉克战争,采取了越南战争时期一些老兵逃避战争的惯用方式:流亡加拿大。

  从波士顿入伍、现年25岁的陆军下士杰列米-辛茨曼,去过阿富汗,在美军别动队精英学校接受过培训,在接到准备开赴伊拉克作战的通知后,他脱下军装,整齐地叠好,放到屋中,带着妻儿来到了加拿大。他说:“无论如何努力,我就是无法说服自己相信杀人是正
确的行为。”

  他是一个逃兵,是按照越战老兵榜样行事,来到加拿大避难的4个逃兵中的一个。他们受到了嬉皮士一代的热烈欢迎,先前的反战先驱,如今已成为加拿大社会精英。但是,尽管加拿大政府也反对伊拉克战争,并宣称士兵不能受到任何迫害,却反对向逃兵提供政治避难,担心一旦给这些美军逃兵提供了政治避难地位,其他士兵会源源涌来。

  美军逃兵流亡加拿大激起了五角大楼的愤怒。一些人认为,美国没有实行义务兵役制,他们都是在自愿原则上选择服合同兵役的,如今却逃避服役义务,自然是错误的。身材瘦弱、外貌上象一名大学生的辛茨曼接受了这一批评,他表示,他是在服役之后才发现内心真正的声音的,他反对武装暴力,更反对以暴制暴,制造更多的血腥杀戮。在被通知开赴伊拉克战场之前,他要求调到非战斗部队服役,如果他的要求能得到满足,他可能会继续履行自己的服役义务,甚至可能会以卫生员、厨师等身份前往伊拉克,执行一些其他任务,只要不参加战事就行。他说:“哪怕是子弹在我头顶呼啸而过,我也不反对。不是说,我不害怕,但只要不强迫我扣板机(杀人),我可能就会继续在部队服役。”

  如今,辛茨曼和刚结婚3年的妻子生活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住所里,每天的时间都在读书、照看2岁半的儿子中度过,同时还在焦急地等待加拿大当局关于自己命运的裁决。加拿大难民和移民事务委员会正在审议他的问题,如今正处于法律检查阶段,听证会将于12月6日召开。他表示,希望能获得在加拿大寻找工作的许可,因为他要支付全家的食宿和律师费用,服役3年积攒下的存款已经快花光了,日子变得艰难。他现年31岁的妻子是老挝移民,越南战争后逃亡到美国的。她表示,无论如何都支持丈夫的决定,哪怕是他被关进监狱,也不会改变。只要全家人能在一起生活就行。

  与辛茨曼同时请求政治避难的还有另外两名伊战逃兵:海军列兵布兰顿-尤因和戴维-桑德斯。他们的律师、现年57岁的哈乌斯透露,目前,至少还有另外一名美军伊战逃兵居住在加拿大,但他选择了隐居,不愿露面。哈乌斯表示,30年前,他也是因为反对战争,不愿开赴越南战场作战而从维斯康辛州边境逃到加拿大的,当时大约有3-9万名美军士兵为躲避越战,逃到了加拿大。1977年,卡特当选总统后宣布赦免越战逃兵,许多美国人回到了家乡,一些人留在了加拿大,有些人做出了一些成绩,他们中有几名律师、多名大学教授,也有流行节目主持人、音乐制片人、政治家、电影批评家。他对美军伊战逃兵的行为进行了辩护,称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他本人非常尊重并赞赏他们的选择。

  辛茨曼表示:“我认为,美国是一个大国,但它的前进方向是错误的。我不想参与这一错误。一些人认为我们是胆小鬼,其他人把我们当作牺牲品。我认为,这两种看法都不符合事实。这是我的选择。我当时处在别无选择的局势中,其他可能都已经消失。”(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