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日本人质被害看日本的国民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09 光明日报

  友人曾说,日本人的国民性中存在截然相反的两面性。日本人是认真的,认真得有时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傻。他们又是不认真的,例如,对于日本是怎样被推上对外发动侵略战争道路的,那场战争除给日本国民带来重大伤害之外,究竟给周围国家的人民造成多大苦难,多数人表现的是不求甚解。日本人是善良的,在世界上许多发生动乱的地方,都可看到日本支援者为当地民众而奔走的影。在日常生活中,好心的日本人可以不惜慷慨解囊,救助被顽童故意伤害的小猫、野鸭之类的小动物。日本人又是冷酷的,不仅经常可见关于父母虐待亲生儿女致死的消
息公诸报端,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不久前一对可爱的小兄弟双双被原暴走族成员投入河内活活淹死,这一事件如噩梦一般萦绕在日本社会。最近,日本人质在伊拉克遇害事件更使人感受到日本国民性的冷漠。

  国民性的冷漠

  今年4月和5月份,曾先后有3名日本民间人士和2名自由记者在伊拉克遭到恐怖组织绑架,尽管事前日本外务省向日本国民发出了要求他们撤离伊拉克和不要轻易进入伊拉克访问的警告,但当5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后,日本政府还是做出了最大努力,营救人质。虽然在当地长老会的协助下,5名被绑架者最终得以获释,安全回到日本。但是他们没有少受日本各界与舆论的攻击与批评。不仅许多骚扰电话直接打到他们家里,指责他们遭到绑架是“自作自受”,应由自己承担全部责任。日本政府也做出要每位被绑架者支付接运他们回国部分机票费的荒唐决定。

  而此次发生的日本人质香田证生在伊拉克横遭绑架并惨遭杀害的事件更折射出日本国民性的冷漠。涉世不深的香田今年24岁,他出生于九州地区的福冈县直方市,心地善良的他从小立志要做1名专门照顾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男护士。因家庭原因,他高中未毕业就被迫中途退学,后进建筑专业学校学习,毕业后在一家装修店做过3年小工。不知是何原因鬼使神差地使他跑到了治安状况每况日下的伊拉克,有人说他是去旅游,有人说他是去找工作,也有人说,他是想去驻伊日军驻地看看。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香田是在一个不合适的时间去了一个不该去的地方。他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香田是仅凭着一股好奇心和热情轻率进入伊拉克的,行前他对那里的治安状况毫无了解。在伊拉克国内,他不仅身着十分扎眼的伊拉克人绝对不穿的白色T恤衫,而且逢人便讲,他是从以色列经约旦来到伊拉克的。他不知道,在以色列加紧以武力手段剿灭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今天,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以色列是最遭忌讳的地方,更何况是在战斗激烈的伊拉克。作为以派驻自卫队的实际行动支持美军对伊实施军事占领的日本,当地抵抗组织早已把它列入了美国帮凶的名单。香田不加隐讳地说他是从以色列来,说不定早就被抵抗组织作为美国或以色列间谍加以盯梢。据日本媒体最初报道,被恐怖组织斩首处决后的香田身上裹着美国星条旗,从中也可看出恐怖组织的用意。

  其实,香田是无辜的。在被绑架之后,他面对摄像机镜头在发出希望日本政府以撤军为条件挽救他的生命的同时,他还表示,如果他能活着返回日本,他将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男护士。然而他一线生存的希望被小泉断然拒绝恐怖组织提出的撤军要求的表态所击灭。从某种意义上讲,香田证生之死是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兵政策造成的牺牲品。

  引发的议论

  香田的尸体已在11月3日深夜在无言中被运回他在福冈县的老家。为了让死者的灵魂早日超度,得到安息,人们本应不该再在他的身上说三道四。然而有关香田之死引发的议论却在日本刚刚兴起。

  围绕着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及带来的教训,日本有识之士之间展开了激烈争论。青年问题评论家长山靖生指出,他不赞成仅凭好奇心就轻率进入伊拉克的行为,但也不赞成以“自己负责论”谴责香田的行为,他认为,如果一个青年立志要为伊拉克人做些什么,光凭立志的热情不行,还要有帮助他人的技术。

  军事评论家小川和久指出,香田被害事件考验着日本国民的冷静与成熟。以为是日本派遣了自卫队导致了人质被杀的议论是不成熟的表现。

  即便日本政府接受武装组织的要求,从伊拉克撤军,也不足以消除恐怖组织以日本人为绑架目标的危险。今后,日本政府面临的急迫课题应是如何加强日本在伊拉克周围开展情报搜集工作,一旦有紧急事态发生,就可立即展开救援活动。中东问题专家大野元裕赞成小川的观点。

  日本国际志愿者组织负责人熊冈路矢指出,香田之死与美军与自卫队密切相关。正是美国对伊拉克发动了毫无必要的战争,彻底破坏了伊拉克的国家体制和秩序,日本采取了支持美国的政策,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这才使一直把日本视为友好国家的伊拉克人反目成仇,因此,日本有必要重新思考派遣自卫队的政策。

  京都大学副教授大泽真幸指出,这次事件的背后反映出日本一味追随美国带来的危险,在第三者看来,日本已经成了美国的一部分。事实告诉人们,过度地依存美国,并不会给日本带来安全保障,反而会使日本陷入更危险的状态。为了使日本从追随美国的恶性循环中摆脱出来,日本有必要从日本和平宪法和安全保障两个方面展开根本性的争论。

  如果说有识之士们的议论大都停留在理性的议论上,那么一般市民的议论也许更能反映日本民众的感情。北海道无业人士杉浦阳子说,“我理解香田想要冒险的心情,但要是我的朋友有这种想法,我定会骂他并阻止他去冒险。”公司职员熊谷一郎说,“我对政府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却还要把自卫队派往伊拉克的行为表示怀疑。既然自卫队在伊拉克的驻地已变为不是‘非战斗安全地区’,派遣自卫队的前提条件已不复存在。

  希望小泉早日结束对国民的欺骗,撤回自卫队。”爱知县公司职员城所宏子说,“主张人质自作自受的社会气氛让人难以接受。香田的行为也许是鲁莽的,但政府放之不顾的作为应另当别论。派遣自卫队的问题也希望重新考虑。”京都府专门学校学生湖山荣子说,“香田明知有危险还一意孤行,不值得同情;政府说为救援人质竭尽了全力,其实是在耍嘴皮子。”

  可怜的香田家人

  然而,更令记者关注的是绑架事件发生后日本整个社会反映出来的冷漠与无情。当香田证生被绑架后的图像在日本电视媒体上播放后,日本非但没有像韩国、菲律宾一样掀起要求政府撤军的反战浪潮,香田的家人反倒成了舆论攻击的众矢之的。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11月2日,香田所在的福冈县直方市市役所共收到全国发来的文传180件,其中对香田表示同情的仅为37件,而且大部分是在得知香田被害之后发来的,余下的143件全是对香田进行中伤与谴责的。

  更为可怜的是香田的家人。绑架事件发生后,他们除了要经受随时可能发生的香田被害带来的冲击与不安,还要像犯了大逆不道的罪行一样忍受不断打来的抗议电话的骚扰。为解救被绑架的香田,事件发生后,香田的母亲与哥哥,也同其他事件中的被绑架家属一样赶往东京,面对各国媒体发表谈话,希望通过媒体的传播将他们请求绑架组织放香田一条生路的愿望传递到绑架组织者耳中。在会见媒体时,香田的家属除了强调香田只是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之外,丝毫未敢提自卫队与撤军之事,更未敢对政府的派兵政策发半点怨言。他们只是说,“香田证生名字的由来是要证明他平安地活着,希望能如他名字所示,平安地从伊拉克归来。”

  在得知香田已被残酷杀害的消息之后,在身体和精神上遭到沉痛打击的香田母亲以便条形式发表谈话说,“香田之死让众多关心他、支持他的人感到痛心,对此表示感谢与歉意。虽然事情发展成了这样一种结果,但我们还是祈望和平早日降临在伊拉克人民头上。”这表现出了一个母亲的善良与宽大胸怀。然而尽管事态发展到了如此严酷的地步,日本政府却依然不肯放松对香田轻率行为的追究。有消息说,政府将要求香田的家人支付将香田尸体从伊拉克运回国内的运费。有人解释说,因为花的是国民税金。其实这全是骗人的鬼话。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不久前被从印尼雅加达接运回国的被绑架者曾我瞳的家属美国逃兵詹金斯及其女儿受到的不同待遇,同为被绑架者而且是被绑架者家属,他们乘坐的竟然是政府提供的专机,并受到了媒体超于外国元首访日的过热报道。日本政府不仅为詹金斯一家安排了最好的医院和饭店,还从生活上给予了种种厚遇。同是生活在日本同一片蓝天下,香田证生与曾我瞳一家受到的待遇如此不同,一个根本原因是,曾我瞳及其家人对政府尚有利用价值,而香田证生只是给政府增添了麻烦。至于说是出于人道主义,全是骗人的鬼话。

  日本社会对香田的苛求,不仅反映出日本政府与民众对弱者的冷漠,也使某些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不攻自破。按照某些政客的说法,包括战犯在内,人死了以后,一切都过去了。人死后的灵魂都是平等的,据说这是日本特有的文化。既然如此,为什么就不能给予对因轻率而丧命的香田证生及其家人更多一点宽容和同情呢?(江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