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永远的明星:俄罗斯苏-47战斗机(组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08 人民网
永远的明星:俄罗斯苏-47战斗机(组图)上

俄罗斯第四代苏-47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永远的明星:俄罗斯苏-47战斗机(组图)上

苏-47战斗机在航展上拔地而起


在2003年在莫斯科航展上苏-47和苏-30准备起飞


在2003年在莫斯科航展上苏-47和苏-30MKK、苏-30MKI编队飞行

  世界上众多的新型战斗机中,风头正劲的可能是美国F/A-22“猛禽”战斗机、法国的“阵风”战斗机、欧洲“台风”战斗机、瑞典的“鹰师”战斗机和俄罗斯新型苏-27系列战斗机等,但只要有一种样式新颖的前掠翼战斗机出场,所有的战机可能都无法掩盖其夺目的异彩,这种战斗机就是俄罗斯苏-47“金雕”前掠翼战斗机,其自身就是一个最好的宣传,全世界独一无二。

  一、俄罗斯苏-47“金雕”前掠翼战斗机研制过程

  前掠翼飞机在全世界航空发展史上非常独特,至今成功实现飞行的主要有三种机型:纳粹德国时期的“容克-287”喷气式轰炸机,于1944年2月进行了首次飞行;美国小型前掠翼验证机X-29A,于1984年12月24日完成首次飞行,在1985年12月13日成功完成了前掠翼飞机的世界上首次超音速飞行;俄罗斯S-37“金雕”前掠翼战斗机,于1997年9月25日完成了首次试飞,后被正式称为苏-47战斗机。

  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的概念研究始于1981年。其设想也采用高低搭配,大致与美国的F-22和JSF相对应,分为重型的多功能战术战斗机(MFI)和轻型战术战斗机(LFI)。外界认为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从八十年代末期正式研制下一代战斗机样机。前苏联在二战时缴获了纳粹德国的几架“容克-287”喷气式轰炸机和大量技术资料。在已有的基础上,前掠翼战斗机又凝聚了苏联航空专家近50年的研究,通过理论和实践,解决大量技术难题。新型战斗机至今仍是俄罗斯航空方面的最高机密,因此具体情况的报道多来源于新闻媒体的分析和猜测。

  俄《空军通报》杂志在1996年3~4月号上的一张照片,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照片中,在空军司令员彼德·杰伊涅金上将和苏局总设计师米哈伊尔·西莫诺夫与其他与会者们面前,放着两个飞机模型,其中一个不难看出是多用途战斗机—苏-27M(苏-35)的模型,而另一个模型涂成黑色,带有前掠翼、前置平尾、普通平尾、双立尾。毋庸置疑,这是新一代战斗机的模型。模型上涂的机号“32”也说明了这一点。当时,西方把这种飞机称为C-32,一直到1997年秋,苏霍伊设计局的出版物上将其称为C-37(英译为S-37)后为止。

  1997年夏,这种飞机的原型机已运到了茹科夫斯基城试飞研究院的机场,并进行了数次滑行,并准备在1999年莫斯科航空博览会上展出,但到了最后一刻,俄空军领导层对公开展出下达了禁令。

  1997年9月25日,试飞员沃金采夫驾驶这一新飞机完成了首飞。试飞员对飞机三十分钟的飞行状况感觉良好。首飞时,另一名试飞员弗罗洛夫驾驶着苏-30双座多用途战斗机进行了伴飞。1997年10月23日,俄罗斯《独立报》和《商务报》首次公开刊登了C-37飞机的照片和部分特性数据。

  在2002年4月26日,经过和米高扬设计局的MFI验证机激烈竞争,苏霍伊设计局被选择为下一代俄国PAK FA战斗机计划主要的承包商。下一代战斗机(PAK FA)将会是Su-47的一个发展但是没有前掠翼。看来前拉翼战斗机真正进入服役尚待时日。

                       二、空中永远的明星

  众所周知,俄罗斯苏-27被北约称为“侧卫”,是俄罗斯空军现役主力战机,这种重型空优战斗机在世界第三代先进战斗机中风头强劲,推出的众多改进型性能优异,经常在航展上表演一些高难度飞行动作让观众大声惊呼,是关注的焦点。但只要有苏-47“金雕”前掠翼战斗机出场,苏-27甘于居于伴飞的角色,同这颗永远的明星共舞蓝天。

  俄罗斯苏-47“金雕”前掠翼战斗机从研制成功起,多次参加了世界上著名的各种航展。1996年9月在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进行了首次飞行表演并引起了轰动。1999年8月17日,在第四届莫斯科国际航空展(MAKS'99)上,第二次露面,作了精采的飞行表演。以后又多次在莫斯科国际航空展上公开展示并进行飞行表演。样机模型多次参加世界各地的航展,包括中国珠海航展,今年这一届也展示了样机模型。中国珠海航展的组织者曾多次邀请真机参加,但由于众多的原因没有实现。但即使样机模型,也非常惹眼。

  苏-47有不少模型记念品,世界上有不少航模爱好者也自己制作出精美的模型来展示,毕竟这种独树一帜的战斗机,有强大的吸引力。

                      三、各方面对苏-47的评价

  在苏-47“金雕”飞上蓝天之后的两个月,美国国会国家防御委员会战术飞机分会负责人韦尔登就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S-37的研制意味着美国飞行员会遇到比预想更可怕的敌人,俄罗斯仍在发展新技术,这种技术飞跃会向俄罗斯人提供更大的潜力。新型飞机会达到美国最新水平,S-37向俄罗斯人提供了争夺‘空中霸权’的许可证。”

  随着美国“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的出台,西方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它的出现将使俄罗斯人在“空中和武器市场上丧失竞争能力”。“金雕”飞机的主设计师科罗特科夫认为,这种说法“为时过早”。他说,“美国飞机还需要自我证明,而‘金雕’已经完成100次飞行。我们已经完成了2项飞行计划,正着手进行第3项,进一步提高其飞行性能。制造俄罗斯第五代歼击机的时机还没有错过,空军应当确定对现代化飞机的要求,而我们有能力达到这些要求。”

  在2002年中国珠海航空展上,苏-27战机总设计师柯内舍夫说:“从目前来看,俄罗斯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肯定不次于F-22。”柯内舍夫还说,目前他们面临的困难不是技术上的,而是资金上的。他说:“苏霍伊的‘金雕’试验机已经表明了俄罗斯在新一代战机研制上的能力,我们为这个‘孩子’而骄傲,但是要将其‘抚养成人’还需要时间。每个来看的人都说这个飞机太棒了,但就是没有人真的拿出钱来投入。我对这个飞机的设计制造是充满信心的,但它的前途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

  俄罗斯著名试飞员沃金采夫驾驶苏-47,对飞机的性能赞不绝口。他表示,每次试飞他都非常小心,因为苏-47全世界只有这一架。苏-47具有很大的潜能,但因缺乏经费,无法制造第二架样机,因此所有的试飞任务都落在这一架飞机身上。

  无论怎样说,人们对苏-47抱有持久的热情和强烈关注,在今年的珠海航空展上,公开展示的样机模型依然光彩照人,让观众再次领略到与众不同的风采。(铭瑞整理)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