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诗歌交流日趋频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四日电 题:闽台诗歌交流日趋频繁

             中新社记者 黄翔

  去年九月,“台湾诗人余光中原乡行”在八闽大地引发的“余光中热”尚未降温,“二00四海峡诗会—台湾诗人海峡西岸行”系列活动已拉开帷幕,闽台之间的诗歌交流日趋
频繁。

  今年十一月一日,来自海峡两岸的三十余位诗人、诗评家齐聚福州,其中包括台湾著名诗人痖弦,海洋诗人汪启疆,台湾《联合报》主编、中生代诗人陈义芝,台湾东海岸诗人詹澈,以及祖国大陆的诗人和诗评家蔡其矫、舒婷、谢冕等。

  他们将参加从福州至泉州、莆田、厦门等地为期八天的一系列诗文研讨、朗诵交流等活动。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文学交流活动。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陈济谋先生表示,台湾与福建位处台湾海峡的两岸,自古以来,两岸隔海相望,有着亲密的地缘关系。台湾的诗人们身临海峡,遥望神洲,云游世界,魂系故土,数百年来,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陈先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将两岸现代诗分给同一母语的爱诗者共享,增进海峡两岸相互间的了解与感情,达到促进中华文化和母语诗歌发展的目的。

  有着“百梅诗人”美誉的台湾诗人陈子波,也是一位促进两岸诗歌交流的文化使者。

  今年八十五岁高龄的陈子波先生是台湾传统诗学会名誉副理事长。近二十年来,陈老热衷于两岸诗歌交流活动,曾参加闽诗词学会、福州三山诗社等社团组织的诗歌活动五十余场。并同另一名台湾诗人陈焙焜合作翻印了《诗学含英》、《香草笺》等内地绝版诗词参考书,分送给福州当地的诗歌爱好者。

  为了让两岸隔绝已久的诗歌能够传笺唱和、声气相通,陈老还多次慷慨解囊,热心赞助闽台诗歌交流活动。

  诚如痖弦先生所言:“文化的中国,文学的中国只有一个,不必分,也分不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