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警察受训柏林勤奋有礼受好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15 人民网

  16名来自北京的年轻警官正在德国首都柏林接受为期一年的外语和警务培训。他们被寄予很大的期望。

  这个培训项目是北京和柏林这对姐妹城市友好合作的一部分,警官们因此扮演着友谊使者的角色。另外,培训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行的,两个城市的有关部门都希望他们能在德国学习到有益的安保经验,在北京奥运会上体现他们的才能。

  详尽的培训计划

  北京和柏林是姐妹城市,双方在广泛的领域都有很深入的友好合作关系。柏林州内政部负责北京警官培训项目的弗里德里希先生对记者介绍说,该项目是北京与柏林在安全领域合作的一部分。

  看得出,柏林市政府对这个友好合作项目十分重视。记者提出对这个培训项目进行采访时,负责培训的柏林警官学校十分配合,主动提出约请所有相关的负责官员接受采访。

  对中国警官的培训,德国方面也尽心尽力。他们安排这批警官到柏林几乎所有的警察业务部门包括一些机密部门实习,几乎每周要换一个部门。专门负责安排培训项目的乌尔普莱希特女士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这批中国警官对柏林警察工作的所有情况都有所了解。

  乌尔普莱希特女士介绍说,在中国警官们到每个部门之前,该部门都会提出详细的培训计划。为使培训更有成效,接受培训的中国警官在培训结束后要写总结报告,提出心得和意见。

  已经接受警务培训的几位警官对德方的安排感到非常满意和感激。他们说,他们可以观摩柏林警察的执法活动,他们向培训机构提出的与培训有关的愿望基本都能获得支持,警察部门的许多业务材料也向他们公开,而且为大型活动制作的预案对他们也没有保留。

  团长刘浩介绍说,警官们在德国期间有两个重要任务:学习德语和警务。他说,经过培训的这批警官到时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他们的才能,除了警察业务会得到提高之外,由于学习了一些德语,到时会为德国奥运代表团提供帮助。

  接受培训的中国警官们对记者说,北京市政府也关注着这个项目。他们说,北京市长王岐山今年早些时候访问柏林时,还特意勉励这批警官在德国好好学习。

  勤奋有礼受好评

  16位警官当中,有三人因为是德语科班出身,所以一开始就进行实际警务的实习。其余13人开始的大半年则以学习德语为主。虽然面对不同业务的学习,但他们表现出让德国培训人员刮目相看的共同特点:勤奋上进。

  除了上课之外,警官们余下的时间也大量用在语言学习上。在警官李荣宝的宿舍里,记者看到墙壁上贴着许多常见的德语词汇,录音机里放着德语录音,以便随时温习德语。很多警官刚一来德国就自费买了电视机,目的就是为了看电视学德语。多数警官表示,晚上的时间多花在复习功课和做作业上。

  柏林州内政部负责该项目的弗里德里希先生说,他对中国警官们的表现十分满意。负责照顾这批中国警官日常生活的舒尔茨先生对他的学生更是连连称赞:“他们非常友好,学习非常勤奋。”舒尔茨说,中国警官们每周有一两次机会可以向他提出生活或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以寻求帮助,但是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

  团长刘浩介绍说,在明年初培训结束的时候,每个警官都要结合在德国的学习写一篇论文,记者询问他们可能涉及的主题,发现他们感兴趣的题目十分广泛,从反恐反暴、社区管理到刑事侦察,不一而足。

  学习收获真不小

  龙亮、仇雪蕾以及贾蕾等三名警官由于是学习德语出身,所以一开始就得以直接进行警务培训。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他们几乎到过柏林所有的警察业务部门,学习柏林警方的公共安全保护措施,掌握制订和实施这些措施的技巧,包括他们确保大型体育活动、游行示威等活动顺利进行的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谈起学到的东西和对德国同行的印象,三个人各有不少心得。

  贾蕾对警察部门权力下放十分有感触。她说,比如外国总统访问德国这样很重要的活动,在上级机关的授权下,活动所在地方的派出所就可以担负起实际安全保卫工作。龙亮则对德国的“一警多能”十分赞同。比如在德国,所有的警察都有处理交通问题的权力和职责。他说,“一警多能”使德国警方处理问题的效率大大提高。仇雪蕾说,她对德国同行在工作时的忘我和高效率印象十分深刻。

  在警校上课则给了三个人共同的感受。他们说,德国警校的课程安排都是根据实际需要而设置,并请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官担任老师。另外,课程实践性很强。学员在进行实际警务训练的时候,一般会模拟现场让学员应对,比如故意制造暴乱的场面,让学员学习如何处理。

  他们说,在德国这样一个文化背景不同的国家实践警察业务,给了他们不同的视角,开阔了他们的思维。

  10月底开始,其余13名警官也陆续分组到柏林各个警察部门进行实习。德国方面已经早早订立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其实,那些德语水平还不是很高的警官,已经开始了警务“自学”。警官李荣宝用心观察德国交通警察处理交通事故的过程,看他们有哪些值得学习之处。他还对德国对宠物狗的科学管理有兴趣,计划到一个宠物学校去考察。警官高鹏趁着柏林举行一个大型狂欢游行的时机,早早到现场观察警察的安保工作,拍下警察执行任务时的照片,直到警察公务结束后才离开。他后来还特地就此写了工作报告。

  德国警官友好融洽

  这批25岁到36岁的警官们大多数是第一次到国外。他们住在柏林西部施潘道区一栋普通公寓楼内。远离亲人和原来熟悉的工作环境,警官们难免有思乡的情绪。幸好在德国打电话还不是太贵,使得他们的乡愁可以通过电话得到一些舒缓。

  其实,他们的业余生活是比较丰富的。柏林警察学校里的体育馆内,经常活跃着中国警官们的身影。他们有时也跟德国的同行一起进行体育活动,还会在晴朗的周末相约外出旅游,也借此熟悉德国的风土人情。 中国警官跟德国教官们的相处非常融洽。有时候,教官们跟他们的中国学生一起搞活动,比如一起做维护校园的工作,一起出去划船或者是烧烤。舒尔茨先生对记者说:“我们相处得很好。”舒尔茨也是一个友好的教官。他让一个做电视机贸易的朋友给这些中国警官们提供优惠,让他们买到比较便宜的电视机以学习德语。

  中国警官们告诉记者,他们打算过段时间请德国教官到他们的住处吃饺子。教官们则说,他们已经开始向往这一天了。身在异国,中国警官们没有忘记,他们是德国人了解中国警察的窗口。警官们说,他们在德国期间,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他们说:“因为在这里我们代表着中国警察。”(记者 郑汉根) 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