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装备扫描:像鸟那样飞的扑翼无人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06 中国国防报
新装备扫描:像鸟那样飞的扑翼无人机(附图)

加拿大“大鸭掌”扑翼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们从这幅画面上看到了一种形体特别的飞机。它伸展 出有透明质感的机翼,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是的,它确是一种充满幻想的飞机。它是世界上第一架载人扑翼飞机,名叫“大鸭掌”,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师生共同研制。它的机翼展开有12.5米长。在一台18千瓦活塞发动机驱动下,机翼能上下扑动,产生向前的推力和向上的升力。在跑道上滑行最高速度已达89.5公里/小时。但它的起飞还不尽如人意。

  人类很早很早就幻想如鸟儿般用翅膀飞行了,却迟迟未能如愿。虽然后来有了飞机,但仍不是用翅膀飞行的。而今,计算机技术和复合材料技术的发展正使人类的这个幻想越来越快地接近现实。“大鸭掌”的尝试给了世人一个小小的惊喜。

  美国军方的研究机构对“大鸭掌”的信息很感兴趣。但它们的兴趣点在军用,而且是扑翼无人机,一种无人的军用“大鸭掌”。近年,它们正与密苏里-罗拉大学联合研制一种扑翼无人机。这种扑翼无人机不像“大鸭掌”那样带着活塞发动机,也与传统飞机设计不同。它并不依靠喷气或螺旋桨来提供动力,而是利用太阳能。它的机身上有太阳能收集器和太阳能电池板。当它收集了足够的太阳能时,它会像鸟儿那样拍动翅膀飞向高空;入夜,无阳光可采,它会像老鹰那样在空中滑翔,直到翌日迎来朝阳。研制这种扑翼无人机的技术关键是它的机翼。密苏里-罗拉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试用一种被称为“离子聚合体合金”的新材料制造机翼。这种新材料机翼在有电流通过时会发生变形,切断电流则恢复原状。通过开关电流可以控制机翼的拍动,而改变电压则可以控制机翼的形状与角度。例如在飞机爬升或滑翔时让机翼全部展开,而在高速俯冲时则将机翼折起收回。它的电能来自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板具有良好的伸缩性,将构成机翼的外壳。

  据美国传媒引用密苏里-罗拉大学教授伊萨克的话说,扑翼无人机体积比老鹰稍大,翼展在3米左右。它的巡航高度在3万~4万米之间。这个高度既可使它在云层之上更多收集太阳能,又能使它避开地面或空中的火力威胁。它的两翼可以按照需要每隔1~10秒钟扇动一下。它的最高速度将超过200公里/小时,因此能够迅速对地面和空中威胁作出反应。由于省去了发动机等机械部件,这种无人机的故障率也将大大降低,从而减少维护成本。它可由地面控制人员指引飞行,也可通过机载传感器和导航装置独立飞行。凭借充分吸取和储存的太阳能,其续航时间便可为几个星期。这种扑翼无人机可装载侦察设备或武器系统,担负起多种使命,将在未来战场上大显身手。 (祝廷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