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释放东突分子让中国南亚使馆加强警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01 人民网

  如果美方执意将22名受过“基地”组织训练的“东突”恐怖分子送至“中国西北方向某国”,那他们很有可能投入在“东突”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的基地活动。受此恐怖威胁最大的,当属中国驻南亚各使馆

  国际先驱导报驻喀布尔记者王军、记者李晔报道 10月28日,美国国防部正式放出消息:他们将释放多数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中国“东突”分子,但不打算交给中
国。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不愿意接纳这些人,是担心激怒中国政府,损害中美两国关系。事实上,今年5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就证实中美两国正在为处置这些“东突”进行商讨。中国一直敦促美国将这些人全部遣返回中国,将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审理他们的案子,但美方一直态度暧昧。8月12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美方不会遣返这些人,而正在寻求第三国接纳这些人。

  “东突”将归何处?

  10月28日,鲍彻表示将在位于中国西北方向的第三国安置这些“东突”成员。据美国国务院透露,目前已经与许多国家联系(多数为欧洲国家),查询是否可能接收安置这些“东突”成员,其中一个国家似乎比较有兴趣接收这些人。不过,美国国务院拒绝透露这个国家的名字。鲍彻强调,即使没有国家收容这批“东突”分子,美国也不会将他们遣返中国。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研究部的专家孙党恩表示,中美在“东突”和反恐上签有协议,“东突”是美国确定的11种恐怖势力之一。美国挑选审判中国囚犯的国家,不会是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这个国家也必须是美国反恐行动的支持者,可能会是美国现在的盟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据此分析,“中国西北方向某国”当属土耳其“嫌疑”最大。土耳其是“东突”分子活动核心地之一,但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土耳其已经表示坚决拒收“东突”分子。此外,芬兰、挪威、瑞士、意大利、法国、葡萄牙、奥地利和联合国难民署也拒绝了美国的要求。

  据法新社报道,此次释放的22名“东突”分子,是在美军攻打阿富汗期间抓获的,他们中包括曾经在位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受训,以及参加了塔利班对美国和北方联盟的对抗。鲍彻表示,经过国防部的调查,确定这批东突分子已经不会对美国及其盟友造成危害。但是这批囚犯表示不愿再回中国,美方在人权组织等的压力下,决定为他们寻求第三国。

  中国南亚使馆危险?

  如果美国将这批“东突”活跃分子送到中国西北方向,无异放虎归山,将大大加强“东突”恐怖活动的力量。前不久,《印度时报》披露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东突”恐怖分子在阿巴边境的部落地区建立了一个训练营地,专事网罗和训练新的恐怖分子,把矛头对准中国驻南亚几国的使馆,准备发动新的恐怖袭击。为此,中国外交部已经命令中国驻南亚五国使馆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就《国际先驱导报》驻各国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除阿富汗使馆外,中国驻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使馆目前没有收到新的安全警告或出现危险事故。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由于设在具有特殊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战略地位的阿富汗,首当其冲地成为“东突”袭击的潜在目标。据使馆人员透露,自2002年2月6日驻阿使馆复馆以来,“东突”对使馆的武力威胁就没有停止过,使馆隔三差五就能从有关渠道获得可能会发生恐怖袭击的安全警告。可以说,中国驻阿使馆自从复馆的那天起,就处于恐怖袭击的阴影之下。

  不过,中国驻南亚各国使馆基本都位于使馆区,因此自身安全有一定保障。比如中国驻孟加拉使馆对面是韩国使馆、旁边是日本使馆、不远处是美国使馆。中国驻阿富汗使馆附近方圆大约一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密密麻麻地分布着阿富汗总统府、外交部、联合国驻阿机构和美国驻阿使馆等重要目标。使馆对面隔街相望的是阿富汗过渡政府水利部长的私宅,东边是阿富汗卫生部长的住处,西面是阿富汗外交部。在使馆大院的后方,刚刚当选首任总统的哈米德·卡尔扎伊所在的总统府与使馆仅有一墙之隔。

  由于地段重要,因此各使馆区基本都能得到当地警察的安全保护。中国驻达卡使馆所在街道两边皆设有路障,有特警日夜守卫。今年4月英国驻叙利亚使馆爆炸之后,孟方更是加强了对这一街区的监控。今年6月10日发生中国工人在阿富汗北部的工地遭恐怖分子枪杀的事件之后,阿方也加强了对中国使馆的安全保卫工作,派出了16名荷枪实弹的警察。他们驻守在使馆正门两侧的警戒室里,分成两组,日夜站岗值勤。他们监视过往行人和车辆,并对进入使馆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

  中国驻印度使馆虽然附近区域没有别的使馆安全。但由于中国政府已将有关“东突”信息告知印度政府。印度各情报机构立即召开高层官员会议,新德里警方奉命对新德里使馆区内中国使馆以及邻近地区的情况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并加强对中国使馆所在区域的巡逻力量。使馆门前现在有25个巡逻警察,另外二号门还有10个巡逻警察。其他门也都有警察。中国使馆内部还有自己的保卫人员,而且雇有许多当地保安来看守使馆。为了防止“东突”分子向印度渗透,印度安全部队现在也加强了印孟二千公里边界的夜间巡逻。

  使馆自身加强警戒

  阿富汗早就被中国外交部内定为二类战乱地区,因此,阿富汗使馆的警戒工作最为严密:使馆人员晚上6点之后实行“宵禁”,任何人不得随意外出。白天外出要避开在当地颇有名气的旅游一条街——鸡街等人流密集场所。此外,使馆还制订了针对恐怖袭击等紧急情况的预案,一有情况,相关人员就会有条不紊地行动起来。

  在硬件建设方面,阿富汗大使馆也做了大量工作。首先加高了围墙,并在围墙顶端安装了铁丝滚网,同时在具有防爆作用的大门里面,临时筑起了一道障碍物,安装了另一道安全门,只在第一道门完全关闭,第二道门才能打开。使馆警卫人员在两道门之间的区域对来客进行安检。即使恐怖分子冲过第一道门,也会被第二道门死死挡住。使馆还专门从国内订做了具有良好防护效果的防护门,不久就会运抵喀布尔。针对夜间保安和巡逻问题,使馆从当地有关部门引进了两条品种优良的警犬。两条警犬都经过专门训练,对潜在的恐怖分子会形成极大的威慑。为了保障在发生紧急事态时的生存,使馆还打了一口深井,安装了一台大功率发电机,能够在停电后9秒种内恢复供电。这样一来,除去必要的公务和采购活动外,使馆人员完全可以长期呆在馆里。

  作为中国政府派驻阿富汗的最高代表,中国大使孙玉玺的人身安全也格外引人注目。迄今,大使外出均乘坐自己的专车,车内备有防弹衣,同时有若干当地警察乘车进行保护,车前有警车开道。最近,为了更好地保护大使出行时的安全,使馆还订购了一辆防弹车。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海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