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珠海航展 > 正文

蓝天上的较量:看珠海航展雨燕战八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45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珠海11月4日讯(记者 宋大昭) 航展最大的看点是什么?航展中最好看的是什么?毫无疑问,那就是飞行表演!很多观众恐怕就是冲着各国表演队的飞行表演才不辞辛苦地来看航展。今天是开展以来飞行表演比较多的一天,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和俄罗斯“雨燕”飞行表演队相继升空,各自施展绝活儿,向大家展示其空中魅力。

  众所周知,由战斗机组成的官方飞行表演队代表了一个国家空军(海军)飞行员最高超
的飞行技术,同时也体现出各国战斗机的机动性能。既然“八一”和“雨燕”同台亮相,那么,观众们自然而然地要比较一下,这两支飞行表演队谁更强?

  早上10:40分左右,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开始起飞进行表演。6架歼7EB战斗机分为2个编队,每个编队3架飞机,目测滑跑700米左右后于跑道边8号指示碑处抬前轮。“雨燕”表演队于下午2点准时起飞,前四架先编队起飞,第五架随后起飞,目测滑跑300米左右后离地,此时位于跑道边6号指示碑处。每两个指示碑间隔为200米,也就是说,歼7EB战斗机的起飞滑跑距离至少比米格-29多出400米,两种飞机的起降性能好坏一目了然。

  “八一”起飞后主要以编队飞行为主,共飞了四种队形。每种队形下均做出了盘旋、筋斗等机动动作,特点是盘旋半径较大,筋斗最高高度较高。“雨燕”起飞后主要以4机菱形编队和五机箭形编队为主,主要动作包括筋斗、盘旋、编队滚转、天女散花等,最后还由1号机表演了低速通场、尾冲等特技动作。从现场来看,“八一”的编队盘旋半径比“雨燕”大得多,往往是编队飞过后很久都不见踪影,过一会儿才重新出现;而“雨燕”的飞行基本保持在观众视野范围内,其编队盘旋时的坡度远大于“八一”队,因此盘旋半径要小很多。“八一”没有做出编队滚转动作。“雨燕”的筋斗最高高度比较低,观众可以用肉眼跟踪其行动轨迹,且做一般机动的时候“雨燕”的飞行高度也比较低。此外,“雨燕”的编队间距远小于歼7EB飞机。整个表演中,“八一”队基本未作垂直方向的机动,而是以盘旋为主;“雨燕”则比较放得开,表演如行云流水一般。

  总体而言,“八一”队的表演质量不如“雨燕”,而造成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飞机性能上的差异。歼7EB的前身是歼7战斗机,这种飞机主要用来执行截击任务,适合于高空高速飞行,低速机动性能较差;而米格-29战斗机属于第三代喷气战斗机,推重比大机动性好,其低空低速盘旋性能相当出众。这种性能上的差距或许是造成“八一”队表演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雨燕”的表演也确实展示了俄罗斯飞行员的实力,比如“尾冲”机动、编队整体滚转等动作,此外,米格-29飞机飞得时候飞机间距比较小,八一队则间距较大。

  当然,这些比较仅仅是根据现场的情况做出的推论,并没有科学数据说明谁比谁到底强了多少。观众们只需要去好好地欣赏、尽情地感受飞行表演所带来的强大震撼力。  编辑: 宋大昭

  相关专题:珠海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